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2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赴俄罗斯提供志愿服务用“专业范儿”分捡垃圾

女博士世界杯 绽放青春能量

    世界杯期间,张予馨在莫斯科斯巴达克球场主要做垃圾分类工作。受访者供图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随着冠军法国队的欢呼落下了帷幕,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比赛,还有来自世界各地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其中有位名叫张予馨的“95后”中国姑娘,是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在读博士。世界杯期间,张予馨在莫斯科斯巴达克球场提供了为期20天左右的志愿服务,做志愿者绽放青春能量,成为她这个夏天最美好的记忆。

本届世界杯共收到来自110个国家的17万多名志愿者的报名申请,最终仅1192人被录用,中国一共只有52人获选。正式报到后,张予馨担任垃圾分类这方面的工作,需要指引观众如何垃圾分类,怎么区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并不断宣讲,提升球迷的环保意识。

用“专业范儿”捡垃圾可是这位高学历志愿者的一张“工作名片”。张予馨利用专业知识设计了一个模拟软件,用来设定垃圾桶的摆放位置以方便球迷,同时也提高了垃圾分类的工作效率。“收获了很多,没能好好看球也没什么遗憾。”张予馨说:“我希望可以在2020年担任欧洲杯的志愿者。”

■B04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随着高卢雄鸡的欢呼落下了帷幕,回首各大比赛场馆的点点滴滴,那里曾经充斥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狂热球迷,还有来自世界各地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热情洋溢、青春靓丽,为世界杯的赛事增添活力。

在庞大的志愿者队伍中,有位名叫张予馨的“95后”中国姑娘,是一名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在读博士。世界杯期间,张予馨在莫斯科斯巴达克球场提供了为期20天左右的志愿服务,用“专业范儿”捡垃圾,用志愿服务绽放青春能量,成为她这个夏天最美好的记忆。 

青年报实习生 黄婕 记者 刘昕璐

“把握机遇,淋漓尽致做自己才是正确的‘通关’模式。”“这样的机会十分难得,一想到能去现场,还能为世界杯提供服务,我毫不犹豫地决定要报名”。

本届世界杯共收到来自110个国家的17万多名志愿者的报名申请,最终仅1192人被录用,录取率不足千分之七。其中有一部分是国际足联官方志愿者,还有一部分是从当地城市挑选出来的。国际足联官方志愿者选拔要求很高,中国一共只有52人获选。在这52人中,有18人专门从国内去往俄罗斯。

作为一名在读博士,张予馨的学业任务并不轻松,还会有不定期的出差,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压力。大费周折,自付来回车资远赴俄罗斯,成为一名志愿者终究是源于内心对足球的热爱。在她看来,“把握机遇,淋漓尽致做自己才是正确的‘通关’模式”。

“我爸爸是个地道的球迷,我和足球结缘也是深受老爸的影响,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我几乎是天天熬夜看直播的,课程安排紧凑的时候也会偶尔偷偷看球。”张予馨回忆着说。爱足球的张予馨尤其喜欢浏览德国队的贴吧,一次机缘巧合下,她看到了有关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志愿者招募的帖子,里面详细介绍了世界杯志愿者申请的流程和条件,还有各个组别志愿项目的介绍。“这样的机会十分难得,一想到能去现场,还能为世界杯提供服务,我毫不犹豫地决定要报名”。

报名需要先填写个人简历,从网上投递申请,然后进行英语测试和远程的视频面试,到最终收到国际足联的志愿者录取通知,整个过程持续了将近一年半的时间。“当时远程视频面试的时候,面试官和我聊了一个多小时,其实主要就是确认申请者的服务意识和态度,像学历、所获荣誉等都只是外在因素。当然啦,我在大学期间也有过踢足球的经历,这可能是个加分项吧。”2015年同济大学成立女足队,张予馨就加入了。在女足队成立的第二年,就一举拿下了上海市大学生女足比赛冠军。

在收到的录取通知的信件中,有一份是协助办理俄罗斯签证的邀请函,里面介绍了办理签证的具体流程,上面写着3天就可以顺利出签。“我想着志愿者办理签证应该不会太麻烦,就犯了拖延症,第一次去领事馆因为没有提前进行预约被拒绝。回来后赶紧网上预约流程,结果发现时间已经排到了7月份,当时我可急坏了,又跑去领事馆进行沟通,签证官这才收下我的材料。还好出签的确很快,只花了3个工作日。”张予馨总算是有惊无险。

“我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专业细分方向是做隧道和地下通道疏散,主要研究人群分布和对人流量的估算,这次正好可以用上。”“俄罗斯队3:1战胜埃及队后,全城大狂欢,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让我深受感动。”

张予馨说,大多来自中国的志愿者都选择在机场、球场进行引导工作,而自己主动选填了“可持续发展”选项。

“正式报到后,我才懂得‘可持续发展’在世界杯赛场上的含义。原来我要做垃圾分类这方面的工作,需要指引观众如何垃圾分类,怎么区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并不断宣讲垃圾分类的概念和意义,提升球迷的环保意识。”真到工作时候,张予馨才发现,有时候人一多,还不如自己动手来得快,直接把场馆的垃圾捡了,完成分类。

据悉,球场里共设置了90个垃圾桶,每天大概要走3万多步。张予馨所在小组一共20个人,只有张予馨一个中国人。每天大概有十几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一天下来,常常累得腰酸背痛。比赛日肯定是最为忙碌的,有一次她早上7点出门工作,直到晚上12点才回到酒店休息。在她看来,说不累是假的,但对足球的热爱成为每一天的满满动力。

用“专业范儿”捡垃圾可是这位高学历志愿者的一张“工作名片”。“我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专业细分方向是做隧道和地下通道疏散,主要研究人群分布和对人流量的估算,这次分工倒也正好可以用上。”于是,张予馨利用专业知识设计了一个模拟软件,用来设定垃圾桶的摆放位置以方便球迷,同时也提高了垃圾分类的工作效率。专业知识和服务精神的结合无疑是这次志愿者活动中的一大收获。

在俄罗斯,国际志愿者们需自行承担往返机票的费用,主办方免费提供住宿和工作餐,还有一张莫斯科的交通卡。除了莫斯科当地的志愿者,其他国际志愿者都被安排住在统一的酒店,前往斯巴达克球场需要坐一个半小时的地铁。可以说,大家真的是住在莫斯科郊外了。

志愿服务期间路程远、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但球迷们的热情和对足球的痴狂往往能打败疲劳的因子。“我记得俄罗斯队3:1战胜埃及队后,俄罗斯球迷的欢呼声响彻街头巷尾,车道上的汽车鸣笛不止,就像是全城大狂欢助兴,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让我深受感动。”

热情的美洲球迷,也给张予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斯巴达克球场有一场墨西哥对阵德国的比赛,身为德国队资深球迷的张予馨来到看台,默默关注着德国队的表现。在墨西哥率先进球时,现场的墨西哥球迷将手中的啤酒洒向空中,来了一场“啤酒雨”的狂欢。当主裁判吹响终场哨时,又一阵充满激情的“啤酒雨”来袭,她和身边的球迷一样被彻底浇透。“美洲球迷真的很疯狂,墨西哥、秘鲁和乌拉圭球迷都十分热情。赢球时他们往往会几个人围成一团又唱又跳,还会邀请身边并不相识的人一起庆贺。”虽然不同球迷支持不同的球队,但对于足球的热爱都表现得始终如一。

还有一场让她印象深刻的是葡萄牙对阵摩洛哥的小组赛,满座8万人的卢日尼基大球场,摩洛哥球迷就填满了将近一半的位置。张予馨分享了一位摩洛哥球迷的小故事,他几乎是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只为带着孩子来俄罗斯,现场为自己的国家队造势助威。“虽然看到过有球迷会为了看世界杯卖房卖车的新闻报道,但真正亲耳听到的时候,还是会感到震惊。那场比赛中摩洛哥输给了葡萄牙,但这一结果并没有使摩洛哥球迷大失所望,他们更多的是表现出一种期待和信任。”

“这么多天体验下来,已经收获了很多,没能好好在现场看球,也没什么遗憾。”“我希望可以在2020年担任欧洲杯的志愿者,那时候正好在英国,或许可以再次尝试一下。”

7月4日,在斯巴达克球场承办的最后一场世界杯比赛哨声响起,张予馨的志愿者工作也到了最后的时刻。作为国际志愿者,张予馨原本有机会亲临卢日尼基大球场,再真正过一把现场看世界杯决赛的瘾。然而,在攻读博士的课业压力下,张予馨只能理性地选择回国,继续自己未完成的实验调研。“我在斯巴达克球场的工作已经基本结束,这么多天体验下来,已经收获了很多,没能好好在现场看球,也没什么遗憾。”

在世界杯期间,所有志愿者都需要下载一个专用的APP,查看自己每天的具体工作安排。来到球场后要通过APP来签到打卡,签到成功后会收到一个验证码,工作人员通过验证码来发送餐票等。如今,回到国内的张予馨还没有舍得将这个APP从手机删除,即使里面已经没有了她的工作安排。

在她看来,虽然这段旅程已暂告一段落,但最美好的总会留在心底。“和我同组的有两名非洲的女志愿者,她们很淳朴善良,相处的过程中能感受到她们发自内心的真正的爱和力量。记得我们一起乘地铁去场馆,她们有座位时会主动提出帮你拿书包,分担重量,还会亲切地说这样对背不好,她们的善意总是表达得刚刚好,让我感觉很温暖。”现在想起来,张予馨依然觉得她们真是可爱的人。

今年下半年,张予馨将前往爱丁堡大学继续深造,“我有幸获得两校博士联合培养的资格,国内的土木行业注重环境保护,希望能到国外学习更多的先进理论,更好地进行专业实践。”而经历了难忘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志愿者之旅,张予馨还给自己设定了一个新的小目标:“我希望可以在2020年担任欧洲杯的志愿者,那时候正好在英国,或许可以再次尝试一下。”

征集小人物

如果你的身边有绝不渺小的小人物,如果你有不凡的凡人故事想与大家分享,请与本版联系:qnbxiaorenwu@sohu.com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