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演员黄渤“变身”导演

是不是一出好戏?看过才知道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古有学而优则仕,今有演而优则导,有人证明了自己,也有人沙场折戟。昨天,黄渤以导演的身份,带着自己的导演处女作《一出好戏》来到上海,他的导演功力怎么样?有观众看完,觉得和想象中的“黄渤电影”不太一样,但也有观众认为,人性刻画得非常深刻,导演手法颇为老辣。黄渤自己则说:“导演身份,让我成长太多。”

电影《一出好戏》是讲述一群人意外遭遇海难,被迫流落荒岛求生,并直面一系列“人性”问题的故事。黄渤坦言拍摄这部电影挑战巨大,其一在于剧本创作需要精雕细琢,为此耗时8年,其二在于拍摄环境异常艰辛,经常要面对狂风暴雨,但好在做的是一件大家真正热爱的事情,“这次拍摄的作品更像是一个需要细思的寓言故事,多维度刻画人性、欲望、真假等元素,不同的人看后见解也会不同,希望大家能各取所需不设限。”他说。

荒岛求生类型的影片有很多,此前大多数影片都以怎么和自然作斗争、如何活下去作为主线,而《一出好戏》在此之外,还提出了不少新的问题——荒岛上的小社会如何运行?还要不要回到原来的现实世界?究竟什么才能证明活着的意义?荒岛和原来的现实社会,哪个才是真实?

其实,为了这部电影,黄渤可谓是投入了全部的精力。为此,他停了三年没拍戏,一心一意专心做这部片子。至于去年的《记忆大师》《冰之下》,那都是三年前拍的。只是,出来的结果,却跟观众想象的不一样——喜剧演员出身,喜剧也是黄渤最得心应手的类型,但他并没有选择再拍一部《泰囧》《心花怒放》这样的片子,而是选择了稍微严肃、有深度有想法的喜剧。“特别有勇气和野心”是目前已经看片的观众给他的评价,而舒淇和王迅作为多年合作的老友,则认为来上他导演的这部戏,“值得”。

“从三字头迈入四十不惑,我这三年也没拍戏,大家可以算算我一年拍戏的票房能有多少,如果说《一出好戏》是冲着票房来的,那显得多拧巴?这部电影是我想拿自己的想法和大家聊聊天,门槛和难度都更高一些、更有意义些。”他说,“拍《杀生》时我就和管虎说过,我不认为商业片和表达有想法的片子是冲突的,商业片也可以有表达。《一出好戏》有笑点,有情感,如果愿意思考,里头也有想法,希望观众看完后能有余味。”

当然,作为处女作,《一出好戏》也并非没有商榷的地方,比如节奏问题,就有争议,但主要的,还是赞誉。对此,黄渤谦虚地说,自己能够一直从事喜欢的职业极其幸运,所以希望能够对电影事业有所交代,挑战自己并为丰富电影类型做出努力。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