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创·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科技赋能让智能硬件重获新生

青年报记者 陆安怡

    上海广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孙荣卫。 受访者供图

孙荣卫是一名连续创业者,2002年进入IT领域,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先后涉足手机操作系统开发、软件升级服务等,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不断调整团队方向。2012年,他创立了上海广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为移动端的合作伙伴提供FOTA技术服务。

青年报记者 陆安怡

科技迭代让手机、汽车拥有“生命”

孙荣卫大学毕业后,在国企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选择了辞职来到上海工作。2002年,他考虑了行业发展情况,以及职业生涯规划后,决定进入IT领域。

现在来看,他的早期入行确实具有前瞻性。当年,经过对行业的认真思考,他意识到PC和互联网的浪潮已经过去,并判断PC的移动化和手机的智能化是将来的发展趋势。于是,他加盟了一家提供手机操作系统、手机应用软件的公司,参与创立了南京移软,主要开发适用于移动端的Linux操作系统。

在移动端进入智能手机的时代,谷歌的安卓系统迅速发展壮大。孙荣卫认为自己很难与之竞争。不过他并没有放弃,“我们对手机市场和技术都非常了解,可以融入安卓的生态系统,帮助这一操作系统弥补短板。”

明确方向后,他们于2012年创立了上海广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始为手机厂商提供FOTA服务(基于通用技术的固件升级)。孙荣卫介绍说,升级操作系统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刷机,需要格式化硬盘,再重新装系统,有资料丢失的风险;另一种方式是补丁包升级,而FOTA升级,就是通过打补丁的方式,完成升级。

2015年,孙荣卫开始布局汽车和物联网领域。

“我们发现很多原来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合作伙伴开始转向智能硬件、机器人、智能家居或者汽车领域。”他说,“由此,我们也在考虑未来智能硬件的发展趋势。”

各类智能硬件都存在系统升级的需要,而任何市场都会趋于饱和。为了拓展市场,广升成立了车联网和物联网事业部,为汽车物联网等领域智能硬件产品提供FOTA解决方案及定制化服务。

最近两年,行业里有“软件定义一切”的说法。以智能汽车为例,汽车出厂时,车企赋予了它生命功能,能够持续迭代,不断升级。而汽车有了FOTA之后,可以不断升级,提升用户体验。

产品覆盖200余个国家终端用户超10亿

目前,广升的FOTA服务已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终端用户超10亿,合作伙伴逾千家,并在北京、深圳、台北、东京、新德里等地设立办事机构。并且他们获得了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双软企业、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

“创业是一条不归路,我会努力带领团队走到底。”孙荣卫感慨地说,“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深知创业不易。”而且处于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这样的新兴行业,团队要做很多技术探索,需要及时进行技术储备和积累,加班加点成了常态,但团队依旧非常愿意坚持和拼搏。

创业也有很多乐趣。他说:“看着产品从概念逐步做出来的过程,直至服务数十亿终端客户,非常自豪。”创业者要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从事自己擅长并且喜欢的事情。另外,创业要出于自己内心非做不可的使命感。

作为广升信息的支持金融机构,工商银行张江科技支行在助力诸如孙荣卫这样的创业企业已有不少举措,例如积极打造“企业通”一站式服务平台等。工商银行张江科技支行是去年由张江支行翻牌成立的科技特色支行,其秉持不单纯追求做大规模的发展理念,将普惠与科创融会贯通,体现国有大行的社会担当,同时创新多项线上金融产品,激发企业经营活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据了解,截至今年7月末,工行张江科技支行累计为50户中小科技型企业发放表内外贷款5亿元,成为金融拥抱科技的同业表率。

在FOAT领域耕耘了16年的孙荣卫对于未来也充满信心。他表示,公司将继续为合作伙伴提供综合方案,让他们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