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创·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刘玮:教学相长 温暖创业者

青年报记者 陆安怡

    上海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成员刘玮。 受访者供图

刘玮是一位咨询行业创业者,为企业诊断、提供建议是他的专长。而这恰好与指导初创企业的导师工作不谋而合。去年,他加入上海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作为创业导师,与创业者分享心得,为他们指点迷津。他认为从事创业指导是一个非常愉悦的过程,能够温暖一个个独自前行的创业者。

青年报记者 陆安怡

融合咨询特长服务创业者

2007年,刘玮进入互联网行业,从销售类岗位,转向培训类岗位,并一步步晋升为公司负责人。2011年,刘玮开始了创业征途。三年前,积累了较多经验的他进入咨询服务领域,创立了上海沐新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作为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他认识到,创业好似是中国新经济发展道路上的一场“长征”。中国大约有7000万家中小企业,他们大多是创业企业,然而可能三到五年之后,就会有部分公司不复存在。“这是一个非常残酷的过程,大家看到的大多是创业成功的光鲜靓丽,而很少了解到创业路上的艰辛,其实创业者的每一天都过得不容易。”

创业者之间的互相帮助,抱团取暖就显得尤为重要。2017年,刘玮加入了上海市创业专家志愿团。从事咨询行业的他,常常为企业开展内部诊断,其中就有不少中小企业,由此对创业企业遇到的问题非常熟悉,这有助于他开展创业咨询服务。

刘玮属于上海市创业专家志愿团嘉定分团,团内不同的指导师分别对口嘉定的不同街道。他对口支援的是新成路街道,每当街道组织创业沙龙时,他都会参加。同时,他也担任创业比赛的评委,为选手提出建议,还参加大型公益辅导等形式丰富的创业辅导活动。

创业者要了解自身性格特征

从人力资源角度给予团队建议,是刘玮经常与创业者分享的内容。他会观察初始合伙人的性格。他认为,创业者的性格特征对于是否适合在这个行业、用这种方式、在这个时间段创业非常重要。例如有的创业者在性格上不善于和他人打交道,那么就建议他从事内容方面的工作,而由他人完成经营方面的工作。

目前,还有很多创业者向刘玮咨询:“自己想从事的行业是否具有潜力?”对此,刘玮表示,这取决于社会上是否存在这类需求。

而创业者提出的需求,有的只是他个人主观判断的,并非市场上的真实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创业者若将自己的想法转化为商业模式,可能会与市场脱节。“创业者的情怀与现实之间,存在很大差距。”刘玮说。

还有些创业者已经有了自己的商业模式,面对激烈竞争,他们前来向导师咨询,希望能够优化模式。

让创业者不再孤单

对于创业者的咨询,刘玮都会给予热情回应。他说,有机会和创业者一起讨论,接触到创新的思路和看法,并且为他们解决问题,能够对于该领域产生更深刻的认识,教学相长,自己也能收获很多。

他回忆道,自己曾指导过一个公益类创业项目,团队的初心是想借此传播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拿捏不好公益与商业之间的“度”。他们需要平衡公益与商业之间的关系。对此,他告诉团队,要先理清商业与公益的呈现方式和营运方式。他们需要通过商业行为来实现营运,做到项目可持续发展。情怀和现实都需要考虑。他提出,团队可以了解民非机构的运营模式,以此兼顾商业性和公益性。

作为创业导师,刘玮感受到一点:“创业这条路,我们并不孤单。”有的时候,他觉得创业者是一个人拿着擦亮的火柴,在黑暗中行走。而如今,他结识了许多同行者,“大家一起为自己的梦想奋斗。”

[导师心得]

第一,在创业过程中,创业者永远不要忘记自己最初的梦想。

第二,创业不是一般人可以完成的,年轻人在创业之前要考虑清楚。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