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美影厂再造《阿凡提》

经典动画回归靠的不仅是情怀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时隔多年阿凡提重回大银幕。

上海美影厂14个短片组成的《阿凡提的故事》,不知道逗乐了多少中国观众,恐怕是无数70后、80后童年最快乐的记忆了。近40年后,美影厂将这个经典搬上了大银幕,打造了电影《阿凡提之奇缘历险》,并将于10月1日正式上映。都说重做经典有风险,毕竟记忆中的美好印象太深刻,全新的阿凡提能唤起一代人的回忆吗?对中国动画又有什么新的引领作用吗?青年报记者也在近日分别专访了老版导演胡兆洪和新版导演刘炜。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故事 年轻的阿凡提更符合当下观众

一部经典,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无疑是故事。一直以来,阿凡提都是以一种机智幽默、能说会道、事事谙熟于心的智者形象出现。在《种金子》《卖树荫》《真假阿凡提》这些家喻户晓的故事里,他和他的小毛驴一起用智慧戏弄贪婪自私的巴依老爷,帮助弱者,笑料百出。新的电影,会延续这个套路,还是会重起炉灶?刘炜说,新的电影被设定为“阿凡提前传”,故事会是全新的故事,但原版的核心不会更改。

“首先我希望大家看到的时候会觉得,这个阿凡提我以前是认识的,而且是我童年的回忆,而不是说变得我不认识他了,完全是一个新的东西。”他说,“我希望我创作出来的还是大家认识的阿凡提,但是故事是新的故事。人物的新遭遇让故事变得有趣,让人觉得阿凡提还是那么智慧,这是我突出想要去表现的。”

担任了新版艺术顾问的胡兆洪,也告诉记者,当年14集重,给观众印象最深刻的是《种金子》,主创团队觉得这个故事延续和发展的空间比较大,所以最初的想法是在“种金子”的基础上展开一个新故事,“阿凡提惩恶扬善的精神是要继续延续的,但是除了保留精神内核以外,我们需要一个更大的故事。以前的故事都是一家一户小范围的矛盾冲突,现在需要一个能够表现出人们生存状况的、更大的故事。”

据悉,在新版的阿凡提里,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场突如其来的水荒危机打破了葡萄城的平静生活。阿凡提在百姓的信任与嘱托下,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了寻回水源的重任,与老对手巴依、萌宠小毛驴,新朋友古丽仙、哈孜一起踏上了穿越戈壁荒川的冒险之旅,殊不知一个更大的阴谋正在等待着阿凡提一行。

在新的故事中,巴依老爷的形象有了变化,他小气却不吝啬、贪心却不贪婪,而阿凡提也变成了还在成长的年轻人。“以前比较老,是大叔级的,至少是30多岁40岁这样。现在我们想使他年轻一点,便于结构故事。”胡兆洪说,“我们要与时俱进,要加入一些新的元素,让他更符合现在观众的口味,更符合当代生活的状况,于是在阿凡提的个人经历、行为、环境中,加入了勇敢等一些其他的元素。”

当然,为了延续众人的童年回忆,电影也设计了一些特别的小故事:“开场的时候,设计了和他的邻居巴依老爷,有一个关于吃羊腿的冲突,这个细节把阿凡提特有的机智幽默展现了出来。他俩是邻居,露台上能互相看到,在那里有一场小的冲突。”

技术 致敬经典并非简单复制过去

当然,对于一部经典动画片来说,尤其是美影厂的动画片来说,它独特的美学风格,在艺术上的成就,是很多人津津乐道的话题。刘炜至今都一直记得当时的感觉,“我小的时候一直喜欢看木偶片,当时觉得木偶能动起来特别神奇,后来我去了解,它属于定格动画的范畴。”

了解了它的制作工艺以后,小时候的刘炜就已经知道买一些木偶,“去翻拍它的动作,拍成一些照片,像翻书页一样去翻,到现在为止我也非常喜欢定格动画”。童年的美好记忆,成了他现在制作《阿凡提》的最大动力。

新的阿凡提并没有走定格动画的路线,而是用了当下的三维动画制作技术,但因为这份情怀在,主创团队最终将它设定为“3D偶风格”,用新的技术做人偶的效果,区别只是“以前是实拍的,现在要在软件上模拟,有一些差别。好在我们所掌握的三维技术比较成熟,放在一起没有很违和,吹风、刮沙都能做得很接近真实。”而新的技术,也有一个好处就是,“如果完全还原,人物身上都是纹理,对画面的破坏蛮大的,观众会觉得脸很花。我们希望观众感觉每个镜头虽然是布艺的,但是放在大银幕上有一个分寸正好的把握。”

胡兆洪则透露,原本片子也曾想走老电影的路线,甚至还搞了一个试验片,但最终因为种种原因未能达成,“反复斟酌以后,没有采用,现在的文化跟以前完全不一样,它集中了所有的尖端技术,包括计算机技术、精密的机械制造、3D打印、计算机自动跟踪拍摄等。我们最终觉得,如果世界前沿已经到这样程度,我们还要做一个非常老旧的片子,还有没有意义?”

他认为,情怀的延续,并非只是简单的重复,“就像我们一起唱一首歌,会想起那个歌手,开始重复一个电影桥段,你会想起当时十年二十年以前,这东西很宝贵,是人的情感的东西。”

也因此,动画的“中国学派”,也绝不仅仅是复制过去的辉煌,他说,“中国学派”其实是指总体呈现出来的一种对艺术不断追求的精神,“不断创新,让人佩服,我们的后来者,也要悟到这一点——不是去模仿和拷贝。”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