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25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社区帮老人“常回儿女家看看”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本报讯 又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昨天一大早,大女儿陈金娣和大儿子陈德明赶到位于兴安路上的爸妈家,打算接爸妈一起过节。因为腿脚不便,已经93岁的陈富棠老伯和85岁的施阿娥阿婆不太轻易出门了。但昨天有了无障碍爬楼机的助力,他们轻松下楼,今后更可以“常回儿女家看看”了。

施阿婆告诉记者,她的儿女非常孝顺,经常会带她和老伴去复兴公园,但毕竟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昨天,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施阿婆和老伴分别坐在爬楼机里,坐上了无障碍车,在子女的陪同下到复兴公园赏景过节。

据此次中秋无障碍出行公益行动发起人、展大负责人黄国光介绍,此前,此项爬楼服务由徐汇区政府买单,如今延伸到了黄浦区。瑞金街道社区生活服务中心主任戚起行介绍说,让“悬空老人”下得了楼、出得了门是探索政府和社会力量结合的养老服务新内容。作为社区居家养老的支持服务之一,让老人更多接触子女、接触社会,减缓社会交往的退化也是社区需要更新的服务内容。恰逢中国传统中秋佳节,上海展大派出两组服务团队为三户高龄纯老及独居家庭提供无障碍上下楼及出行的服务,作为中秋节特别礼物赠免费送给三户老人,后期将采用政府补贴一部分,个人支付一部分和机构让利一部分的形式,让老人得以“常回儿女家看看”。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