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25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台湾绘本夫妻来沪交流中华故事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本报讯 时值中秋佳节,海峡两岸文化教育交流温暖人心。中国台湾地区绘本作者林秀穗与廖健宏夫妇来到浦东,在新场镇缶+文创体验空间与上海同行交流传统文化的传承。

林秀穗、廖健宏夫妇是台湾著名图画书创作夫妻档,一个文字一个画图,两人合作的作品多次获奖。他们此番他们带来的是《九色鹿》的故事。《九色鹿》取材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敦煌壁画,海峡两岸的儿女都从壁画中汲取过无穷的养分。

林秀穗、廖健宏夫妇表示,重新讲述九色鹿故事,是要将其中本真的真善美传递给孩子。“或许这个世界不完美,但最好的做法并不是向孩子隐瞒,而是去转化它,为孩子提供一个出口,让生命依旧保持明亮的底色,这底色是柔软的,是温暖且温柔的,犹如湿润泥下的一颗种子,肉眼不见,但能悄悄发芽,或许在将来的某一天能帮助到我们的孩子,陪伴他们度过人生低谷,传达对生命的尊重、珍惜和热爱。”

与会上海专家认为,我们需要好好利用传统文化的丰富矿藏。民间故事是代代相传、代代改进而成的,每个时代都可以加以重新解读和完善。在改编中,要将普世价值、人文关怀和对人类共同追求的东西给挖掘展现出来,这样我们的传统故事才能焕发生机。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