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健康福音

九价疫苗浦东开打 适合16至26岁女性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自二价和四价疫苗后,九价宫颈癌疫苗也将陆续进沪。昨天,在浦东的沪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浦东和睦家医院已经开针,其他接种门诊也开始陆续配送。市疾控中心表示,虹口区将于11月份开打九价宫颈癌疫苗,其他14个区都将在10月份开打。据介绍,此次用于接种的HPV9价疫苗适用于16岁-26岁女性,免疫程序为自接种第一针起6个月内共接种三针。需要接种的女士可以去各接种门诊进行预约。

■A08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本报讯 自二价和四价疫苗后,适合16-26岁女性的九价宫颈癌疫苗也将陆续进沪。昨天,在浦东的沪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浦东和睦家医院已经开针,其他接种门诊也开始陆续配送。市疾控中心表示,虹口区将于11月份开打九价宫颈癌疫苗,其他14个区都将在10月份开打。

九价上海首针在浦东开打

昨天上午9时30分,浦东第一批HPV九价疫苗准时送达沪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此时,第一位接受接种的上海女孩已经在接种窗口等候。据介绍,这位女孩1996年出生,可以第一时间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她显得非常开心。“我年初去香港预约,没有成功,那里的三针疫苗要6000多元人民币。我之前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了四价疫苗,留下了信息,这次能第一个打九价疫苗,真是幸运。”女孩表示。

据悉,浦东新区此次进苗2700支,本批次九价疫苗供应沪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30支。相关负责人表示,预约渠道有两条,一是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电话,二是到预防接种门诊窗口登记。所有预约会登记在册,等到疫苗到货,再按照先后顺序通知符合规定的居民前来接种。

位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的上海和睦家新城医院,市民陈女士是这家医院的首位接种者,她表示,自己是通过拨打该医院预约中心电话进行的预约,来院后约1小时就走完了医疗流程,整个过程十分顺畅和便利。

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同的是,在和睦家医院接种九价HPV疫苗,没有居住限制,只需要符合接种条件,并在和睦家医院官方微信上预约,显示预售成功即可接种。

据介绍,此次用于接种的HPV9价疫苗适用于16-26岁女性,免疫程序为自接种第一针起6个月内共接种三针。接种过程中,医院方面将严格确认接种者身份的真实性,年龄必须符合16-26岁之间才能注射。接种前,医护人员要对接种者的血压等生命体征进行体格检测,并对接种者的病史进行询问。接种完成后,接种者须在观察室等待三十分钟左右,方能离院。

三种疫苗适用年龄不一样

在我国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居第一位。宫颈癌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HPV病毒)感染所致,可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这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早发现、早预防的癌症。

二价HPV疫苗可预防由HPV-16和HPV-18引起的宫颈癌及相关癌前病变。适用年龄为9-45岁女性。

四价HPV疫苗除了预防由HPV-16和HPV-18型引起的宫颈癌及相关癌前病变外,还可以预防由HPV-6和HPV-11引起的肛门和生殖器疣(约占所有肛门和生殖器疣病例的九成)。适用年龄为20-45岁女性

九价HPV疫苗是四价HPV疫苗的升级版,除了HPV-16、HPV-18外,还可以预防HPV-31、HPV-33、HPV-45、 HPV-52和HPV-58引起的宫颈癌及相关癌前病变,这些基因型在HPV阳性的侵袭性宫颈癌中占比高达九成。同时,它对HPV-6和HPV-11引起的肛门和生殖器疣有预防作用。适用年龄为16-26岁女性。

需要接种的女士可以去各接种门诊进行预约,告知门诊医生年龄、居住地等,预约成功后门诊接种医生会确认接种时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