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小德:上海大师赛于我就是大满贯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由于纳达尔的缺席,费德勒和小德之间的对抗是今年上海劳力士大师赛的一大看点,毕竟两人在过去6年中总共已经5次捧起上海大师赛的奖杯,同时今年的赛事也是他们冲击年终第一的绝佳良机。在大师赛赛前的发布会上,小德就坦言纳达尔依然最有机会得到年终第一,但自己同样有希望,“可能四五个月之前,这样的目标看起来还非常渺茫。但鉴于我最近的表现,我觉得我又有希望夺得世界第一了。这当然是所有职业网球选手最看重的一个目标之一。”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德约科维奇在上海大师赛的第一个对手是杰瑞米·查迪,以往的战绩上小德11战全胜占据了绝对优势,甚至没有丢掉过1盘。但小德并不会轻视任何对手,查迪上一场晋级的比赛小德也在观战,赛后两人还开起了玩笑,“我对他说,‘你大概早知道我们将会在上海劳力士大师赛交锋吧,所以当时在芝加哥训练的时候,我跟你说打反手,你就打正手。’可能当时他已经在心底跟我默默地对抗了。”但是走上球场时,小德自然会全情投入,“查迪的正反手都很有实力,我会在上海劳力士大师赛尽力应对,拿出好的对应战术。”小德表示,“虽然大满贯赛事已经结束了,但我会在今年的上海劳力士大师赛和之后的比赛竭尽全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上海劳力士大师赛对我而言也是一个大满贯。”

小德的整个职业生涯也充满了起伏,但每一次伤病或者低谷后,他总能找到重新崛起的动力。小德表示,重获动力对自己来说并不是什么挑战,“我从不需要强迫我自己找到驱动力。我真心热爱网球这项运动,这份喜爱从未丢失。即使在我因伤痛受困扰的那段时期,我依然保持训练,甚至更加努力地训练,因为我在寻找办法让自己变得更好。”小德说,“从职业以及从人生的角度,能经历这些挫折我很感恩,因为它让我明白怎么能够做得更好,怎么能够更强大。我希望能够勇往直前,越打越好。我很享受现在这个过程。”

之前的拉沃尔杯上,小德还与费德勒搭档打了双打,这段经历让小德非常兴奋,毕竟作为对手两人已经对抗了一个时代,“我早就期待着那个时刻,我知道他也是如此,我觉得我俩在现场都很兴奋,那是非常棒的体验。在那四五天内,我们一起探讨网球的战术,探讨人生、家庭和其他话题。我内心对他的尊重比以往更盛,我觉得在芝加哥的经历加深了我俩之间的感情。”但是若真的在今年上海大师赛的决赛中相遇,小德和费德勒自然都会全力以赴,“当然,兄弟情不会影响我们的比赛。如果有机会交锋,我们肯定都希望打赢对方,这一点是不会改变的。”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