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2018上海航运人才服务周正式启动

青年力量聚集在航运科创产业

青年报记者 钟雷

本报讯 航运人才中青年人占比多少? 学历结构有何变化? 哪些岗位最难招人? 如何留住青年人才?10月9日下午,“2018上海航运人才服务周”启动仪式在上海人才大厦举行,会上首次发布的针对128家重点航运企事业单位的人才数据引发关注。专家指出,该数据的不断完善将为未来研究航运人才情况和服务需求提供了精准导向。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借助上海社科院、上海交大、上海海事大学等3个科研机构力量,以全市万家航运企事业单位数据为目标,初步搭建了航运人才数据平台。针对128家重点航运企事业单位实施人才数据分析,研究航运人才情况和服务需求,积极探索航运人才服务科学化、精准化、专业化。

据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助理教授尹静波介绍,通过追踪3年来的航运人才招聘信息,研究人员发现,目前航空技术工程师、空勤地勤服务人员等岗位需求量较大,飞行员、航运金融类人才则比较难招。为了改善这一情况,一系列优惠政策以及“重技能重贡献”的选材模式逐渐形成。随着上海自贸区的发展,人才政策为航运领域吸引了一大批年轻的专业技术人才。

根据会上披露的数据,2010年至2018年7月,128家重点航运单位引进人才累计达到3705人,人才引进数量逐年攀升,有效地缓解了航运专业技术人才的紧缺状况。其中,25-35岁的人才占比超过86%,35岁以下的青年人主要聚集在航运科技创新产业。引进的人才中,本科学历所占比例达到85%,比目前在册人员的本科人员高出51个百分点;研究生学历占了11%,是在册人员研究生比例的2.97倍。

通过百家航运企业的数据测算,航运人才贡献率从2002年的13.97%增加到2017年的28.45%,15年增加近15个百分点;人才对经济的直接贡献增加至917.77亿元。

启动仪式的举行也意味着本市航运人才特色服务系列活动拉开了帷幕。据悉,本次活动以“智汇上海、航启未来”为主题,分五个板块,通过开展“导航未来-航运人才数据研究、领航风采-航运人物展示、护航成长-人事共享服务、引航上海-人才择业交流、启航行动-航运新秀培育”服务活动,集中宣传落实航运人才服务政策,全力打造有温度的“店小二”服务。

在市人社局、市建设交通委、市交通委的指导和支持下,3家市级主管机构、4家区级航运促进机构、5家人才服务中心共同合力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人才服务大平台。在市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的牵头下,浦东、虹口、宝山、长宁四个航运集聚区人才服务中心、行业机构聚力联合,选拔优秀人才,担任新秀导师,发挥各自区域政策与服务优势,放大了活动效能。同时市人才服务中心利用航运人才服务周启动契机,组织本市用人单位在10月、11月期间赴大连、厦门等地的13所高校,为全国乃至全球2019届高校毕业生举办综合、金融、航运、高新技术、海归5个专门线路的择业交流洽谈活动。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