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创·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中国企业创新研发支出领跑全球

业内人士:进博会后跨境市场有望进一步开放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本报讯 “进博会是中国经济增长向消费主导型转变的标志性事件,将助力各行业企业把握中国消费升级、扩大开放和数字化经济下的新机遇。”安永中国主席兼大中华首席合伙人吴港平表示,此次举办的首届进博会是中国政府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业内人士指出,进博会不仅提供货物和服务交易,而且承载了全球性重大问题探讨等多重功能,打造综合性平台,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日前,安永发布的《中国对外开放新时代》数据显示, 2017年中国商品进口同比增长15.9%,达到6年来最高增长水平,未来中国有望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市场。随着中国家庭追求更高品质的个性化产品,中国进口市场也展示了巨大的潜力。"随着市场开放,更多监管配套措施将陆续推出,更多的跨境市场开放也在酝酿之中,预计在进博会后,市场还有望进一步开放。"吴港平表示,首届进博会展示了政府寻求通过科技进步和驱动消费增长来稳定经济,从而实现中国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转型所付出的努力,预计未来数年,进博会将成为标志着中国经济成功转型的旗舰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进博会上,无论身处进博会的任何一个展馆,创新是离不开的主旋律,也是其中的最大亮点。就汽车行业来看,数字化已经在全球汽车行业掀起了新浪潮,相关人士表示车企需要积极重塑产业链,无论是国内或国外行业参与者,都应在制定策略时积极回应数字化带来的新机遇和消费者的需求,力求创新。

普华永道思略特在日前发布的最新全球创新1000强报告中也指出,2018年全球创新1000强的研发支出总额上升了11.4%,其中,中国企业研发支出增长34.4%,达到600.8亿美元,增幅领跑全球。报告内容显示,全球各地区的研发支出都出现了增长,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和欧洲,增幅分别达到34.4%和14%。从行业看,消费品行业五年来首次超越软件与互联网行业,研发支出同比增长率排名第一,达到26.3%;计算机与电子品的研发支出占总体研发支出的22.5%,位列行业第一。研究同时显示,医疗有望在2020年超过计算机与电子品,成为研发支出最多的行业。 普华永道思略特大中华区总裁徐沪初表示,卓越创新力的关键是在增加研发支出的基础上,保持商业战略、企业文化、高管团队与创新策略高度匹配。他指出,在中国企业方面,中国研发支出占创新1000强研发总支出的比重从去年的6.4%上升至7.8%。阿里巴巴连续第三年蝉联中国企业研发支出榜首,研发支出为36亿美元。 “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领下,创新将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企业的研发支出增幅显著,这和国家把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密不可分。此外,中国所有行业的研发支出都有增长,特别是软件与互联网和工业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进博会上大量国际知名企业推出了最新产品和设计,但无论是在亚太还是欧美,大量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都是中小企业。在本次进博会上,以社交拼单模式走在前沿的拼多多表示,将利用自己社交拼单“人以群分”的优势,引导其开发适合不同消费群体的个性化产品和服务。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参加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论坛的拼多多副总裁李源表示,公司将启动“国际直通车”计划,3年招募50万家海外中小商家入驻,将促进海外商家与中国消费者实现端到端的对接,继续减少中间环节流通成本,让消费者以更低价格买到更多海外优质好货。“预计首批合作商家主要来自东南亚、日本和韩国等地,也将招募部分欧美中小商家入驻,让更多海外生鲜农产品直送国内消费者餐桌。”此外,在进博会上,承办中国进口食品(首届)行业峰会的光明食品集团,首次向全球发布中国进口食品行业报告,帮助国内外食品贸易企业获得行业权威信息、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推动中国食品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光明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是明芳在论坛上表示,集团打造的“全球食品集成分销平台”,通过“走出去投资,引进来精品”,链接全国分销渠道,未来也将加速拓展海外市场,把握食品产业和消费“双升级”带来的发展机遇。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