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留下两大惊喜彩蛋

艺术节:艺术教育永不落幕

青年报记者 陈宏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已于上周圆满落幕,但艺术的热潮并未褪去——就像电影大片一样,它还留下了两个彩蛋。上周末,艺术节“慧画无限”学生公共美术活动颁奖典礼和艺术节学生观剧团活动颁奖典礼先后两天在上海电影广场海上五号摄影棚举行,对下一代的艺术教育和艺术熏陶,艺术节从未停步。

“慧画无限”公共美术活动是近年来艺术节艺术教育活动的拓展和创新,是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创立的艺术教育新品牌“艺趣社”首次以美术为主题举办全市性的活动,旨在促进广大中小学学生的艺术实践和体验。活动以“城市、人物、臆想、未来”为主题,给孩子们提供了这个有影响力的平台,艺术节中心还特聘5名来自漫画、设计、动画、多媒体领域的艺术家为艺术顾问,聘请9名行业内顶尖的艺术教师担任艺术导师,全程参与了创意遴选、作品指导、奖项评选的各个环节。

活动自发布全市招募公告起,历经5个月的时间,前后共有50多所学校、2个社区的参与,从创意征集中脱颖而出的20所学校的师生与顾问、导师一起开启了独特的“慧画”之旅。这些学校涵盖了从幼儿园到中小学、大学的各个年龄阶段。在总数30多场、与艺术导师面对面的构思、创作工作坊之后,不同年龄、不同基础的同学们在校园内的各种公共空间内开展创作,墙面、绿植、地面、窨井盖,各种各样的介质都是他们的画布。1500余名在校学生和社区居民参与创作了20余幅具有一定水准的公共美术作品,在微信、微博、哔哩哔哩等各种新媒体上收获了6万余人次的关注。

最终,20所入围学校分别获得了活动设置的“慧画无限奖”“最佳组织奖”和“最具创意奖”。

而学生观剧团自2017年创办以来,已成为艺术节艺术教育板块的特别活动品牌,其以演出观摩、评论评分、互动沙龙、专业指导等构成的丰富活动形式,助力青年人走进剧院、走近艺术。第二届学生观剧团自6月起启动以来,共有800多名上海在校学生在线上报名参与。最终,23所高校、12所中学的318名同学脱颖而出成为本届学生观剧团成员。

艺术节期间,这批对艺术和艺术评论充满热爱的青年学生,他们的足迹覆盖了本届艺术节主板的所有59台剧目,平均每人观摩剧目3部,平均每台演出有12名学生观剧团成员参与打分和评论;共收获评论近800条、评论文章逾40篇。与去年的活动相比,今年由全体学生观剧团成员评分得出的“青评果指数”成为了一大亮点。

在为期一个月的密集观剧中,学生观剧团成员被分成音乐、舞蹈、戏剧戏曲三组,分别观摩不同门类的演出,并从多个艺术角度出发,为自己所观演的剧目打分。经过统计,最终形成本年度的“青评果指数”。在颁奖典礼上,发布了本年度“青评果指数”的推荐剧目,共3大类18台,囊括了本次艺术节国内外的优秀作品。

上榜推荐剧目的,不仅有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音乐会、苏黎世音乐厅管弦乐团音乐会、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这样的世界名团和大制作,有阿库·汉姆、罗伯特·威尔逊、杨丽萍、雷佳、林奕华等国内外知名艺术家的作品,有《共同家园》《蝶恋传奇》《花木兰》这样的新创作品,也有《茶馆》、《于无声处》这样的老戏新排,有年轻人喜爱的彩虹室内合唱团,也有像越剧《王阳明》、秦腔现代剧《王贵与李香香》这样的戏曲作品。推荐剧目充分体现了沪上学生对舞台艺术作品的包容性,多元化的审美品味和艺术修养。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