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创·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不忘初心”——2018黄浦区创业指导专家志愿者系列报道

以助力创业者为乐是不变的初心

    创业导师巩玉杰。受访者供图

    创业导师朱建军。受访者供图

巩玉杰:创业需要适时“泼点冷水”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本报讯 研世(上海)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巩玉杰,为创业者提供办公租赁、园区考察、对接投资资源等配套的一体化服务,8年间组织并参加了几百场创业研讨、行业论坛等活动。2018年初,他受邀加入了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黄浦分团,成为其中一员。其间,在推广黄浦区创业优惠政策的同时,他积极为创业者提供项目路演和展示机会。此外,他还担任“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黄浦站初赛决赛评委,与创业者进行近距离的沟通和交流;为创业学生提供创业讲评和指导服务。

2018年,巩玉杰荣获了“年度优秀指导专家”的称号。在他看来,从事创业指导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尤其是上海创业指导专家团黄浦分团的专家,都是来自各个领域的行业精英,大家资源互通,对于创业服务是极大的帮助。”在前不久的美国硅谷论坛上海分会场上,巩玉杰从个人的指导经历出发,提出创业不能盲目跟风,应该谋定而后动。他强调,创业九死一生,必须冷静分析,找到行业痛点,在团队建设、资金筹措、股权管理等方面都要统筹规划,才能走得更高更远。

去年,3名高校毕业生怀揣创业梦想,走进了巩玉杰的办公室,寻求帮助和指导。沟通之后,巩玉杰了解到,他们想开发网络购票平台的初衷很好,但也存在很多劣势,如没有行业经验,缺乏人脉和资金,团队建设不成熟等。在这样的现状下,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进而脱颖而出?分析之后,巩玉杰建议他们不要着急,先去相关企业上班,经受历练获取行业经验后,再考虑创业。

“但他们依然满怀激情,走上了创业路。一年后,项目失败,大家各奔东西,还欠了一堆债务。”巩玉杰无奈地表示,在从事开发众创空间的过程中,他看到越来越多人涌入创业大潮,有人成功,但更多人黯然离开。为此,他提醒青年人,创业是水到渠成的过程,不能为了创业而创业。

朱建军:推动产业赋予更多幸福感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本报讯 上海祺健企业管理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建军自1998年起,就开始利用自身丰富的经验辅导创业者创业。2000年,他成为了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的首批成员,至今已走过20个年头。跟随改革开放一路走来,同时作为创业领域的“老人”,朱建军对创业饱含情感。他感慨道,时代的不同也造就了创业人的不同。“20年前的创业者因所处的时代特殊性,他们吃得起苦,不易被挫折轻易击倒。而如今的青年创业者,他们天马行空,有很好的创新和技术能力,但大部分人缺乏社会历练,对自身的期望值又盲目过高,创业的坚韧精神也有待提高。”

如今,朱建军作为上海创业指导专家团黄浦分团的一员,谈起创业的成功率,在他看来,时代背景的特殊性,在每个年代都催生出新的行业龙头,也造就了大量的创业机会。经他辅导过的领域就包含“病床护理”“月嫂”“中药配送”等多个产业。朱建军回忆道,自己曾经帮扶过的一位残疾人创业者刘莹,经营着一家以婚庆、宝宝喜宴现场布置类的气球装饰创业公司。为了帮助创业者尽快打开市场局面,朱建军将刘莹的创业公司视如己出,帮忙奔走于其熟知的包括花园饭店在内的上海知名婚庆公司,不遗余力地牵线搭桥出谋划策。“花园饭店的婚庆公司十分认可刘莹的创意,他们也达成了长期的战略合作。”

朱建军备感欣慰,他一直坚信,作为一名创业指导专家,不能止步于帮助创业者参与各类大赛,拿奖金,获大奖,创业指导应当帮助创业者带动产业的发展,推动社会的进步,赋能人们更多的幸福感。“我很享受创业指导专家这一角色。”朱建军感言,这不仅可以对创业者“授之以渔”,更可以不断提升自我,吸收更多的资讯,为推动时代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