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创·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何政道:用航空技术为更多行业赋能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上海东古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何政道。 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升级和迭代,其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拓展。在前不久举行的2018首届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上,上海东古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空地一体化无人机安防系统和全功能便携地面站等智能装备,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观摩。欣喜之余,创始人何政道表示,将继续带领团队专注于专业领域的技术研发,为更多行业赋能。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大飞机技术人员变身创业者

自小在油田之城——东营市长大的何政道,骨子里有着油田人特有的执着和魄力。当年,为了心目中的蓝天梦,他先后在南航和北航攻读飞行器制造和飞行器设计专业,沉浸其中的他对航空越发着迷。

毕业后,何政道如愿进入中国商飞,负责ARJ21和C919的技术集成工作。经过多年历练,除了技术更加精进之外,他也开始承担项目管理的工作。那时的他,已经离开家乡多年,不承想有一天会利用自己多年所学和经验为油田服务。

“油田的巡检环境非常恶劣,多次解决未果后,我想设计一款能够适用于恶劣环境,以及在白天和夜间都能使用的无人机产品。”经过半年的调研之后,何政道与合伙人共同创立上海东古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提供特种场景下的无人化巡检和安防机器人系统、控制和通信系统以及行业解决方案。

然而,创业之路,困难重重。尽管骨干科研人员均具有多年的客机、军机研发经验,曾参与过国内多个民用、通航飞机及军工型号的航空器开发,但无奈工业无人机使用频次高,其产品损耗大,对设计的安全要求非常高,研发难度相当大。“为此,我们依托民机高安全性和军机高可靠性技术,在平台方面进行改进,设计出了6轴无人机,满足安全和平衡性的需要。”

问题解决之后,紧接着,摆在团队面前的又是新的困难,如现有的无人机技术通讯电路太短,无法满足巡检需求。那段时间,何政道与团队一心扑在公司,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最终产品实现正常使用,他们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技术和解决方案过关后,如何开拓市场,进行推广,又让我们这群工科生犯了难。”何政道无奈地说。作为工科生,他习惯了常年与技术相伴,但为了公司的发展,他开始负责市场和运营,学习与客户沟通、交流。“推广也是技术活,我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经常国内国外到处飞。”

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在团队努力下,公司产品逐渐打开市场,被行业接受。同时,逐步切入消防领域,并在消防机器人的基础上,利用自动驾驶技术,开发了巡检机器人,实现精细巡检。

用先进技术提供解决方案

自创立以来,何政道带领团队始终坚持将研发设计放在首位,并为不同的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整体解决方案。同时,公司与国内多个航空院校以及科研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通过整合人才、技术、市场等资源为各行各业提供高效优质的无人机产品。

“目前,我们的产品在能源石化、警用治安、消防救援、电力巡检、海事水域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何政道透露说,今年,公司的无人机产品还代表上海市参加了南海军演,因表现出色受到了表彰。此外,项目还荣获了“临港杯”2018“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智能制造”单元冠军、2017首届国际科创园区(上海)博览会优秀科创企业奖等荣誉,他本人获得了“创业领军人才”称号,深受行业认可。

回首创业路,何政道内心无限感慨。他坦言,要注重团队的力量,同时不忘初心,意志坚定才能熬过创业的艰难时期。“未来,我们将在项目上做减法,吸纳更多优秀人才,增强团队研发实力,在加强与全球企业合作的基础上,为更多行业赋能。”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