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秋意正浓 景观街道姗姗来迟 植物园内层林尽染

秋风起、枫叶红,又到了一年一度赏红叶的时间啦。记者了解到,虽然申城街头行道树主打树种二球悬铃木的叶片还没到大量掉落的时候,其落叶时间似乎比往年稍晚些,落叶景观街道还需市民们耐心等上几日,但此时的上海植物园内却秋意正浓、层林尽染:如火的枫叶、金黄的银杏、红黄相间的乌桕、深褐色的落羽杉,将上植的秋景渲染得如同春天般灿烂。

■A16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本报讯 秋风起、枫叶红,又到了一年一度赏红叶的时间啦。记者了解到,虽然申城街头行道树主打树种二球悬铃木的叶片还没到大量掉落时候,其落叶时间似乎比往年稍晚些,落叶景观街道还需市民们耐心等上几日,但此时的上海植物园内却秋意正浓、层林尽染:如火的枫叶、金黄的银杏、红黄相间的乌桕、深褐色的落羽杉,将上植的秋景渲染得如同春天般灿烂。

据介绍,作为园内观赏秋色的专类园——槭树园,集中种植和展示了槭树科、卫矛科、鼠李科、大戟科等秋色叶观赏树种。如鸡爪槭,是秋景主要构成树种,其秋叶为红色,如果在湿度相对高的环境下,叶片变色会比较均匀、叶色也会更纯,故很多园艺造景师会将鸡爪槭设计成林缘下或临水而立。又如秋天园林观赏的优良树种乌桕,秋色叶有黄色、红色或红黄相间等多种类型,煞是好看。

枫叶也是秋叶的重头戏。“流苏状”的羽毛枫平日里叶片颜色为绿色,到了深秋,则会转为亮亮的黄色。而和羽毛枫的区别就是,另一种红羽毛枫除了秋天其叶色渐渐转为红褐色外,春季新叶的颜色也为红色。

此外,“火焰”卫矛秋色叶极为红艳,色泽较纯,远远望去好似一团火焰。变色期是众多植物中较早的一种,在十月份就按耐不住心情早早地变色迎接秋天到来,这也是上海植物园引种成功的范例之一。和“火焰”卫矛同科同属的肉花卫矛为落叶乔木,秋季叶色转为红褐色,红叶观赏时间比较长。上海的乡土植物算盘子到了秋季叶色变为红褐色,透过阳光,叶片会呈现出更为鲜艳的质感。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