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观大师手笔 传百年精神风范

同济大学纪念园林大师陈从周先生百年诞辰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百年从周——陈从周先生诞辰百年纪念展》昨起在同济大学博物馆展出。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主持修复上海“豫园”东部、主持设计云南安宁的“楠园”、指导修复江苏如皋“水绘园”…… 陈从周先生是著名古建筑园林艺术学家、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大师、同济大学教授,今年11月27日是其诞辰100周年纪念日。《百年从周——陈从周先生诞辰百年纪念展》即日起在同济大学博物馆展出,百余件实物、复制品、照片及影像资料生动展现了一代园林大师不平凡的人生历程及其卓著成就。

陈从周先生是同济大学建筑系建筑历史学科和教研室创始人之一。从1952年开始在同济大学任教,到2000年逝世,一生都没有离开过这所大学。此次,同济大学举行的一系列重要活动包括纪念大会、纪念展览、人生与学术报告会、首发及再版数本经典园林著作,深切缅怀一代园林宗师为我国园林文化和传统艺术作出的卓著贡献,以此激励全校师生更好地传承并弘扬先生的精神风范与学术思想。

据悉,早在上世纪50年代,园林的重要性还没有被充分认识的时候,陈先生就自觉地承担起一个文化学者和使者的责任,对苏州园林进行全面而深入的勘察研究工作,写成《苏州园林》。此后不断发力,陆续出版《苏州旧住宅》《扬州园林》等,这些研究成果成为后来园林的研究、修复、重建的宝贵的历史资料和重要的文化遗产。

此次,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组织编撰、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陈从周造园三章》一书首发,通过梳理先生的重要造园作品,深入梳理、分析、研究陈先生的造园手法和思想。书中有文章、有图纸,许多资料属于首次发表,并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王伟强教授为该书专门摄影。

一同首发的,还有外语与研究教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文人园林》(汉英对照)一书,以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陈从周说塔》《陈从周说桥》《陈从周说古建筑》《陈从周书画集》4本新书。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