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专家:乡村发展与城市息息相关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本报讯 2018年第4季SEA-Hi!论坛近日在上海设计中心南馆举行,“诗性学者”刘士林、“田园综合体首倡者”朱胜萱、“数字化建筑师”袁烽以及生态教育者“虫哥”郭陶然等专家共同探讨乡村振兴的话题。专家认为,今天的乡村振兴与城市发展息息相关,乡村发展有着无限可能性。

“有什么样的现实,就有什么样的观念。”中国城乡长期二元对立的现实,造就了把城市和乡村对立起来的思维方式和价值态度。然而,今天的城市和乡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难以分开。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提出,乡村振兴的目标不是日益都市化,而应该是回到传统的江南村镇,既享有城市的繁荣,又体现自然和乡村的宁静;既是一个从自然走向文明中心的起点,也是一个只要人们愿意就可以从城市回去的地方。研究江南村镇的空间布局、社会结构和文化价值谱系,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的建设性意义。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