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问政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市人大审议2017年度市管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报告

6家市管金融企业去年营收5914亿元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昨天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市人常委会审议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市管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报告披露,上海6家市管金融企业去年营业收入5914亿元,利润总额1419亿元。

报告汇报了2017年度本市地方金融国资国企总体情况。报告指出,上海地方金融国有企业均由企业集团出资设立。其中,根据市政府授权,市国资委对6家企业实行直接监管,具体包括银行业3家: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业2家: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险业1家: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国资分类监管要求,6家金融企业列入竞争类企业。根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要求,报告的对象即为该6家市国资委直接监管的金融企业。

2017年,6家市管金融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914.99亿元,同比增长11.3%;利润总额1419.44亿元,同比增长4.6%;2017年末,6家市管金融企业资产总额10.88万亿元,同比增长5.5%;负债总额9.85万亿元,同比增长4.6%。

浦发银行连续5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2017年排第245位、列中资银行第8位。上海银行排名2017年《财富》中国500强第185位。上海农商银行排名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第499位。根据2017年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排名,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在全国行业排名中总资产分列第2位和第3位,净利润分列第1位和第5位。太保集团连续7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2017年排名第252位。

就近年本市金融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报告指出,上海金融国资国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为引领,着力加强风险管控促进国资保值增值,深化改革提高竞争力,优化布局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加快创新激发活力,加强监管防止国资流失,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加强,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城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其中包括加强党的领导,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服务国家本市战略,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加强风险管控,夯实稳健发展基础;深化企业改革,提升企业竞争实力;推动创新转型,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加强国资监管,促进国资保值增值;履行社会责任,努力保障改善民生等。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