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封面

下一版   

 

2019年01月1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恰到好处的仪式感

以茶可行道,以茶可雅志。三观不同的人,茶喝不到一起,而能一起喝茶聊天的,往往对事物有着类似的认知,能够互相理解。

10

周霄喜欢喝茶。他说: “喝酒可以‘聚人’,三杯下肚‘你我皆兄弟’;喝茶则是‘离人’的,三观不同的人,茶喝不到一起,而能一起喝茶聊天的,往往对事物有着类似的认知,能够相互理解。”这正是“以茶可行道、以茶可雅志”。周霄参加了不少茶道沙龙,除了品茶,慢慢地他也喜欢上了颇具美感的茶具。当他自创设计品牌时,这些有关茶的想法和喜好,对他产生了一些潜移默化的影响,包括他所持的设计态度以及采用的设计方式。

由简到全 

精心布置的茶席上,一条长长的席布铺展开,其上依次呈放着茶道六君子,边上有一方小小的茶巾,一个紫砂茶壶和几盏茶杯。每次参加茶道沙龙,看到老师缓缓地、充满崇敬感地温杯、醒茶、泡茶、出汤、奉茶、赏茶(闻香、观色形变化)、饮茶,周霄无比沉浸与享受其中:生活确实是需要仪式感的。

回到家中,出差途中,在办公室里,周末外出与朋友聚会……周霄也常常要喝茶。很自然地,他萌生了设计茶具的念头。虽然在开展市场调研之初,他也曾听到不同的声音:现在还有多少人喝茶?但出于对茶的热爱,以及对市场的观察后,周霄发现仍有一定数量的人喜爱喝茶。尽管比例不高,考虑到中国的基数较大,所以他对茶具制作还是颇有信心。

随着调研的深入和设计的起步,周霄进一步确认了自己的判断。喜爱喝茶的人将喝茶视作一种生活方式,以悠然闲适来消弭忙碌生活的浮躁。他们通常不会直接把茶叶置于杯子中,任由茶水长时间浸泡,而是对茶具、茶水温度、茶叶品质都有追求。喝茶以外,他们在生活许多细节上都有一点讲究,因而也会格外喜欢那些能提升生活品质的简洁精致物件。

由繁入简 

带着思考继续设计,周霄还融入了个人体会。茶道的仪式感固然重要,但一件件茶具、一道道工序实在有点“大费周章”,而且茶道的“仪式感”更需要在合适的场域来进行,如果在旅途中,在办公室,完整的“茶道”步骤显然不合适。由此他想到,能否把这种传统东方美学的器具和生活方式,以更适合现代人的方式进行简化,保留精华,删减繁复? 

这样的思考其实也是受到了他所欣赏的香港设计师陈幼坚的影响。“他的作品很时尚,很现代化,但又带着浓浓的东方色彩。这些作品巧妙地融合了东方的文化和西方的设计语言,这在他那个年代的设计师中非常难得。”周霄希望在自己的产品表述上,也能借用现代设计语言来表现东方美学。从家居环境和审美情趣来说,许多人家中的家具和陈设都是现代化的、西方的,过于中式、古朴的产品显得格格不入;从使用习惯来说,许多人也偏好便捷、实用的产品。

于是,周霄设计出了“随遇”便携式茶工具套装。在设计造型上, 周霄以直接光滑的线条代替原本具有手工艺感、弯弯曲曲的线条。在使用方式上,周霄对茶道六君子进行了整体性设计。他把茶桶和茶则设计成为一个盒子,其余四件茶具可以内置其中,便于收纳、保管和携带,也避免了敞口放置时容易落灰、不够卫生的问题。“我们不希望使用者为了使用产品,占据过多的时间和精力,而影响到他们原本的生活。”仪式感,应该恰到好处。

对“仪式感”,周霄还有着独特的见解。工业化时代以来,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大到家具,小到电子产品,它们都可以在流水线上实现快速生产。但人们使用这样的产品时,不论刚拿到手里有多么爱不释手,也不会想要一辈子使用它们。围绕它们的动作,触碰、拿起、打开、使用、放下……每一个动作都是随意的。“我希望我们花费很大心思设计出来的作品,能历久弥新,能让使用者透过产品看到设计者的这份心意,能唤起他们内心的柔软和温暖。”对待所用之物,对待正在经历的生活,人们都应该保有一份仪式感。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