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9年04月0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学习英雄生平再赴现场致敬 高校将思政课开进龙华烈士纪念馆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上海红色文化”学术研讨会上传出消息,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宣布与龙华烈士纪念馆共建研学育人基地,通过打造“体验式”情景思政课,从而将思政课搬到龙华烈士纪念馆。

上海是一座流淌着红色基因的光荣之城。龙华烈士纪念馆是上海红色文化地图中的一个重要地标。有1000多位从1911年到21世纪的英模人物,林育南、柔石、胡也频……翻开近代史的篇章,无数英雄儿女长眠在此。这里原为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旧址和龙华革命烈士就义地。解放后,作为革命烈士纪念地予以保护,素有“上海雨花台”之称。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一级学科下有马克思主义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四个学科方向。学校将利用这些资源与研究力量互相支撑,共同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上海红色文化研究。同时探索科研、教学与育人的有效结合,将上海红色文化研究的科研成果融入思政课课程。

据了解,目前双方正在就课程设计和安排做进一步的商定。4月中旬,第一堂情景思政课有望在龙华烈士纪念馆开讲,纪念馆馆长薛峰将为大学生们上第一课。课前每位学生将选择一位自己崇拜的英烈,了解其生平后,再到纪念馆现场致敬英雄。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淑娟希望,通过双方合作,更深入研究上海红色文化,使思政课的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力结合,努力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宗爱东表示,这是思政课堂结合实践走向社会的有益探索,相信可以为全市其他高校更好开拓社会实践资源,更好推荐开门化思政,更好引导老师、学生走进社会,走进实践,捕捉、寻找、获取和发展最鲜活的素材反哺课堂教学。

■06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