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9年04月0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85后海归研发微型气体传感器 为化工厂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近来,化工厂生产安全牵动了所有人的心。青年报记者从近日举行的2019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智能硬件专题赛”上获悉,有两位“85后”美国海归研发的气体传感器,能精准监测有毒有害气体,该技术已开始为中石化等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我们研发的传感器较传统的可燃泄漏探头,精度达到100倍,但是功耗却是传统的1/100。且每100万个气体分子里只要有1个有毒有害分子,我们都可以辨识出来。”

“我们这个传感器非但可以用在工业上,还可以用于普通家庭。”

■10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本报讯 近来,化工厂生产安全牵动了所有人的心。青年报记者从近日举行的2019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智能硬件专题赛”上获悉,有两位“85后”美国海归研发的气体传感器,能精准监测有毒有害气体,该技术已开始为中石化等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青年报记者面前略带腼腆的小伙儿名叫汪桢,目前是上海因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1986年出生的他已担任浙江大学特聘企业研究生导师。他与同为“85后”的同学李尤一同研发了这项技术。

两人从浙江大学到英国到美国,一路都是同学,同样的专业,同样的经历,让志同道合的他们走到了一起。

2008年从浙江大学能源工程专业本科毕业后,汪桢攻读了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和浙江大学联合培养博士,2014年获能源工程博士学位。之后又是澳洲联邦科学与工业国家实验室能源中心访问学者、美国莱斯大学博士后,曾就职于全美最优秀的纳米材料实验室之一。

而李尤于2011年获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硕士学位,先后就职于美国休斯顿的咨询公司和Celanese Ltd等美国500强公司。

事实上,即便在发达国家,气体泄漏也一直是各种化工厂面临的棘手问题。十年来,他们研究的课题就是气体污染物控制和功能化纳米材料开发。

2015年,李尤和汪桢一同在美国创立了Ensmax公司(因士科技前身)。两人分工不同,擅长企业运营的李尤担任CEO一职,技术更强的汪桢则负责技术和产品研发。2016年,国内双创热潮高涨,两个小伙伴应投资人之邀来到上海创业。2016年初,他们创立了上海因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2月入驻宝山吴淞口创业园。

他们研发的基于纳米材料的低功耗气体传感器正是用于污染气体泄漏监测,解决了VOCs人工泄漏监测的时效性和繁琐性问题,将泄漏检测的效率提高了100倍。

小伙伴坦言,之所以研发这个产品,是因为“国内没有”,国外现有的设备则比较笨重。因为他俩是研发纳米材料的,因此可以把传感器尺寸做得非常小,功耗做到很低。刚开始时,为了让传感器的响应变得更快更迅速,灵敏度更高,他们试了几百遍,终于找到了一个更合适的配方。

“我们研发的传感器较传统的可燃泄漏探头,精度达到100倍,但是功耗却是传统的1/100,相当于仅仅依靠一个纽扣电池,传感器便可以连续一年实现实时监测。且每100万个气体分子里只要有1个有毒有害分子,我们都可以辨识出来。”

汪桢向记者展示的传感器十分迷你,只有手机内存卡大小。小身材却有大能量,每一种传感器可以检测一种大类的气体,根据大类分为苯类、醛类、醇类等。“我们掌握了核心技术,目前正在推广整体解决方案,也就是通过设备的物联网把监测到的数据传到后台,对企业进行气体泄漏分析,防患于未然。” 汪桢介绍说,一些发达国家的化工厂都是“无人区”,全靠这种高科技设备来操作生产。

凭此技术,2017年,汪桢荣获上海市宝山区“创新之星”称号,而李尤也获得了2018年上海浦江人才殊荣。

“我们这个传感器非但可以用在工业上,还可以用于普通家庭。”汪桢告诉记者,他们未来还打算把这个传感器装在手机上,这样就可以检测家中或者公共场所的甲醛等有毒有害气体是否超标。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