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4月0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上海边检助推“单一窗口”建设

一键便可办理出入境申报手续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黄波 薛冬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黄波 薛冬

本报讯 “现在办理申报手续越来越便捷了!”上海中外运船务代理有限公司陈先生通过“上海边检”移动APP向记者演示如何登录“上海单一窗口边检许可服务平台”快速申办登轮许可证。

原来,为了积极响应国务院、上海市委、市政府“放管服”改革号召,上海边检总站在率先试点启用“上海单一窗口边检许可服务平台”的基础上,于2018年进一步扩展“单一窗口”在边检工作中的应用范围,实现了登轮搭靠业务的手机办理和登轮搭靠证件的电子化。同年11月,在全国边检系统率先建成启用了“上海单一窗口边检航空器申报平台”,航空公司可通过该申报平台向边检机关提交货机、公务机等航空器的出入境申报信息,全面取消各类纸质申报表单,避免了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往返奔波,节省了大量人力资源成本,提高了通关效率。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970余家船舶代理公司、港航企业等单位在“上海单一窗口边检许可服务平台”注册开通账号,上海边检机关通过该平台先后为2.4万名登轮人员和260余艘搭靠船舶完成信息核验,共计签发电子登轮许可5.8万张,电子搭靠外轮许可1200余张。

上海浦东、虹桥国际机场共有80余家航空公司、公务机公司、代理公司等单位在“上海单一窗口边检航空器申报平台”注册开通了账号,上海边检机关通过该平台接收航空器申报信息1.2万余条。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