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问政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全市首个新办企业“一网通办”服务专区运营“满月”

新办企业仅需2天即可准入准营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本报讯 只需提交申请材料,两天后就能领到营业执照、公章和发票,以往需要自己挨家跑办的手续全部由“普小二”帮办……今年3月18日,普陀区在全市率先推出新办企业“一网通办”服务专区,通过市场监管、税务、行政服务中心等多个部门的合作实现数据互联互通,让新办企业的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间大幅压缩。青年报记者现场采访获悉,该服务专区运营一个月以来效果显著,既能少跑路又能快速准入准营,让新办企业大呼高效方便。

【优化营商】

“一网通办”方便高效获一致好评

今年2月,上海推出优化营商环境“2.0版”。为进一步对开办企业涉及到的各项环节提速,普陀区税务局主动作为,通过流程再造和系统重建,为新办企业量身定制“一网通办”主题套餐。今年3月18日,位于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三楼的新办企业“一网通办”服务专区正式运营。

青年报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新办企业的办理业务涉及到工商开业登记、营业执照发放、税务登记、信息采集、税控发行、发票申领等一系列流程,以前企业主需要到工商、税务、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窗口一家一家跑,不但费时而且费力。而如今,企业主只需到“一网通办”服务专区提交申请材料,两天后就能领到营业执照、公章和发票,中间的刻制公章、购买法人一证通和CA数字证书、领购发票等环节,全部由“普小二”帮办,真正实现了“开业申请一窗揽入,营业执照、发票一窗同出”,新办企业既“准入”又“准营”。

普陀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所长周丹介绍说,新办企业“一网通办”服务专区开通后,新办企业由跑5个部门7个窗口变为跑1个服务专区,9张表格整合为1张大表,申请材料从39件简化到5件,人证核验从6次减少到2次,企业准入准营仅需2天。“服务专区把工商、税务和行政服务中心全部在一个区域打通,除了物理整合外,流程也进行了融合,新办企业办税人员第一次来只需提交申请,过两天就可以直接来拿‘大礼包’,里面所有东西都办好了。”

运营一个月以来,“一网通办”服务专区的方便高效获得了新办企业办税人员的一致好评。同时,这一模式也得到了国办营商环境专项督查组的高度评价,认为这一模式在全国是先进做法,提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政务服务模式,从而全方位推动税收营商环境优化,为助推区域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减税降费】

多举措保障减税降费政策落地

由于大部分小规模纳税人都是按季度申报,4月份征期是增值税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的首个季度申报期,是增值税小微企业政策减税红利集中兑现期。

为切实做好4月“大征期”申报工作,普陀区税务局多措并举保障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首先,在前期完成的培训工作中,结合纳税人实际,分步骤、有重点地做好各项培训辅导工作。结合减税配套政策等内容,以纳税人“申报即享受”为主旨,综合开展对申报表填报的培训工作,并进一步加强对内对外的培训辅导,确保税务干部和纳税人应知尽知有关政策规定。

其次,作为申报中重要基础的开票数据,以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中采集发票数据为依托,及时跟踪监控纳税人发票开具情况,对于开具存在疑问的纳税人,就户开展宣传辅导工作。同时,对4月1日以后纳税人开票数据开展核实工作,确保纳税人在“开好票”的基础上,进一步保障申报基础数据准确性。

此外,为确保纳税人切实“报好税”,普陀区税务局还对申报工作进行再辅导、再梳理、再核实。结合纳税人诉求及最新政策,开展专项政策和报表填写辅导;同时对纳税人“申报即享受”情况开展排查,核查是否存在“应享未享”的情况,确保本区上万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享受减税降负政策红利。

为确保小微优惠政策惠及面达到100%,及时发现由于填报差错而“应享未享”的企业,普陀区税务局重点对预缴申报企业容易错填、误填的“季初资产总额(万元)”和“季末资产总额(万元)”等数据进行每天的动态监控。截至4月15日统计,经对相关异常数据的跟踪应对,共发现857户企业由于资产总额数据错填而导致“应享未享”,经再次的政策和填报辅导后,857户企业已更正申报填列了正确的资产总额数据,从而符合了小微优惠条件。

剔除亏损的零申报企业,经税务机关提醒后,共有当期实际利润额在0-300万元之间的54户企业享受到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