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在行动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5月2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老西门街道发挥居民自我管理能力,开展共管共治

打造自治家园的老城厢样本

青年报记者 孙琪

五月的细雨,没有浇灭黄浦区老西门街道居民见证老城厢首个整建制小区“自治家园”启动仪式的热情,自此老城厢地区首个整小区的自治组织成立。那么,这个自治组织将给这里居民与环境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呢?青年报记者围绕“老城厢的零距离家园将如何建设”采访了相关管理人士。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多元携手 让居民把老城厢管起来

位于黄浦区老西门街道蓬莱路388弄-402弄的小西门小区,建于上世纪40-50年代,虽然保留着上海老城厢的风情,但存在基本设施老化破损,公房私房交错混杂,居住群体种类复杂,物业服务保障较低,居民诉求渠道不畅等问题。

为何这里会存在这么多居住问题呢?

因为这个小区主要为公房(公房256户,私房38户,合计294户),公房所有权人是上海南房(集团)有限公司,而公房的居民多是租户。

黄浦区老西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万明民介绍,与商品房不同的是,小西门小区的公房里的居民并不对公房具有所有权,无法直接参与物业管理,因房屋使用发生问题和矛盾往往只能向当地居委进行投诉反映,或者向政府信访。而公房管理方仅通过收取低廉的租金来维持基本的物业服务保障,所以租户不满意,公房管理方也很为难。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老西门街道创造性地从探索老旧小区自管组织进行自治管理入手,加大自治载体供给力度,建立了由公房所有权人、私房所有权人、公房承租户和房屋实际居住人组成的“小西门小区自治家园”,作为小区常态管理的自治组织,并下设议事大会、执行委员会、纠纷调处委员会和党建联络员四个自治管理载体,充分发挥居民的自我管理能力,与公房所有权人一起对小区物业服务开展共管共治。

权责同行 老城厢焕发青春再启航

自治家园并非新鲜事物,那么小西门小区自治家园有什么特别呢?

万明民介绍,小西门小区自治家园是老城厢地区首个整小区的自治组织。过去在老城厢地区开展居民自治项目往往是以主题自治的专项方式进行,如楼道自管会、养宠自律会、平安护绿队等,项目持续周期较短,解决问题能力有限。

那么这样的自治组织会不会存在法律障碍呢?

“小西门小区自治家园具有完善的法律支撑。”万明民表示小西门自治家园是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参考现有的商品房小区业委会模式,依法依规开展了自治管理项目。

据悉,该小区自治家园首届议事大会选举产生的执行委员会作为自治家园常设的自治机构,涉及小区管理的重大问题,都可以由执行委员会听取居民意见发起议事大会进行表决,由公房所有权人负责实施。而执委会成立后的首件重要大事就是解决小区居民目前最为关心的安全问题—安装小区监控,不文明养宠、破坏公共绿化、非机动车乱停放、晾衣架不足等一系列老大难问题后续都将在执行委员会推动下进行解决。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