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在行动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5月2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老挝团中央访问上海

青年志愿者是两国“民间大使”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威拉冯·潘塔冯(左5)与邬斌(右5)以及志愿者合影。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本报讯 老挝,与中国山同脉,水同源。今年是中老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近日,应团中央邀请,老挝人民革命青年团中央第二书记威拉冯·潘塔冯一行4人访问上海。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会见了多位援老挝的上海青年志愿者,感谢他们对两国友谊做出的贡献,并表示要加强交流,确保中老友谊后继有人,社会主义事业日益兴旺。

17年的坚持申城青年成中老友谊使者

老挝团中央第二书记威拉冯·潘塔冯一行4人此次来访,旨在进一步推动两国执政党的青年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人民尤其是青年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

老挝参访团第一站访问的是共青团上海市委机关,参加老挝-上海青年志愿者工作交流座谈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邬斌出席座谈会,代表上海团市委,向老挝团中央参访团一行来沪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福。第七批赴老挝服务队志愿者王祯、第十批赴老挝服务队队长肖寒等参加座谈。

邬斌介绍,自2002年起,受团中央、商务部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委托,上海先后派遣了10批共106位优秀青年志愿者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援老挝项目,赴老挝开展中英文教学、体育训练、计算机培训、医疗卫生、新闻广播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对中老两国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同时向老挝团中央表示感谢,感谢他们曾对上海青年志愿者在老挝期间生活、工作、学习等各方面的关心和照顾。

探访老挝留学生鼓励中老青年多交流

老挝参访团一行4人的第二站走进了上海交大医学院,该医学院有多名医务工作者是历届援老挝青年志愿者骨干,在该院举行的座谈会上,威拉冯·潘塔冯再度向该院援老挝青年志愿者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为进一步增进中老青年交流,了解老挝学生在中国的学习与生活情况,第三站,老挝参访团来到上海政法学院,该校目前有7名老挝籍的留学生。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以及在校学习的老挝学生代表热情接待了老挝参访团。刘晓红校长向来宾介绍了该校发展情况及留学生工作。威拉冯·潘塔冯书记与该校老挝籍留学生代表亲切会谈,共同探讨了优秀老挝留学生奖学金的设立问题。威拉冯·潘塔冯鼓励老挝学生珍惜在上海政法学院学习的机会,多参与学校活动,为老中教育交流多做贡献。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据不完全统计,17年来,上海青年志愿者在老挝总共教授了中文课程3.1万余课时,英文课程2.85万余课时,计算机课程2.12万余课时,先后共有60个班级、1.2万余名学员顺利毕业。其中,有31名上海优秀青年医护工作者赴老挝开展医疗志愿服务,共参与大小外科手术800余例,门急症等日常护理计7000余人次,中医共参与治疗近8500人次的病患。

目前,上海团市委已完成第十一批赴老挝志愿者的招募和建队工作,将择期出发至老挝开展海外志愿服务。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