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海洋大学新剧首演 献礼鱼类学大师

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记者 刘昕璐 上海海洋大学校园大师剧《朱元鼎》日前首演。这部大师剧由上海海洋大学携手上海戏剧学院历时半年精心打造,并由曾获“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的编剧孙祖平创作,著名青年导演王佳健执导。全剧展示了鱼类学家朱元鼎研究鱼类的一生,再现了老教授对鱼类事业的痴迷,对祖国的热爱,对学生培养的用心。

朱元鼎,中国著名鱼类学家,中国鱼类学奠基人之一,水产教育家,上海水产学院(今上海海洋大学)教授、院长、名誉院长。20世纪20年代末,为了改变中国水产资源丰富而研究者多为外国人的现状,他毅然放弃研究多年的昆虫学,转而研究鱼类学。朱元鼎一生共发现鱼类新亚科4个、新属10个、新种48个,共发表有关鱼类学的专著和论文64部(篇),计500多万字……他编撰了中国第一部鱼类学专著《中国鱼类索引》,发现了元鼎骨,编写了《中国鱼类志》等,为鱼类学做出了重大贡献。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认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使命。作为弘扬大师风范、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创新载体,《朱元鼎》也将成为学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