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华东师大师生首演校史剧《伯群校长》

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记者 刘昕璐 6月1日是华东师大前身学校大夏大学建校95周年纪念日,校园文化建设项目、原创校史剧《伯群校长》当日在华东师大闵行校区首演。该剧以华东师范大学前身之一大夏大学第二任校长王伯群为原型,由大夏书院学生自编自导自演。这是一次发掘校史文化资源的历程,更是一次探寻创新思政教育的途径。据了解,《伯群校长》首演结束后,今年7月将重返大夏大学当年西迁办学地之一贵州赤水,开始在贵州的巡演。

1924年,大夏大学成立。作为创建者之一,王伯群以慷慨捐款开启了大夏大学的弦歌不辍。在1927年至1944年的17年间,王伯群担任大夏大学校长。抗战期间,王伯群带领大夏大学播迁入黔,在险象迭生的危机与动荡中勉力支撑,呕心沥血,以至与世长辞。抗战胜利之后,大夏大学于1946年回迁上海。1951年,在大夏大学等学府的基础上,新中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正式成立。

华东师大档案馆馆长汤涛老师表示,该剧目选取了鲁迅演讲风波、大夏抗战西迁、贵州艰难办学、校名更改风波、病重留下遗嘱等历史事件,时间跨度从1930年发展至1944年,较为全面地再现了王伯群校长对青年学生的保护、对坚持办学的执着、对大夏大学的情怀、对国家民族的责任。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