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在行动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第二届上海社区基金会“新力杯”公益创投大赛启动

社区公益基金成社区治理主力军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公益创投大赛主办方总资助金额增加到200万元。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本报讯 社区基金会是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有益尝试。近日,在上海市民政局指导下,由上海新力公益基金会主办的第二届上海社区基金会“新力杯”公益创投大赛正式启动,旨在在全市范围内筛选出有潜力的社区基金会公益项目,并通过能力建设,筹款实践,配捐激励等方式,使普通的公益项目转化为具竞争力的筹款产品,增加社区基金会的募款能力,助力社区基金会成为社区治理的主力军。

今年的大赛主题为“让社区更美好”,启动仪式上,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蒋蕊表示,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由点到面,社区基金会已成为参与社会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开展上海社区基金会公益创投大赛,已列为市民政局年度重要工作,作为有效推动社区基金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会上,市民政局牵头浦东新区、普陀、杨浦、徐汇、虹口、长宁等六个区民政局,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市帮困互助基金会、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等结对,共同启动“大手牵小手”协同机制,通过搭建市区政府合力、公募基金会携手、企业基金会助力,三方共同推动社区基金会发展的新机制,用创新的方式探索社区基金会发展,努力摸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培育体系。

据悉,第二届上海社区基金会“新力杯”公益创投大赛全面升级,“新力杯”主办方总资助金额增加到200万元。同时,社区项目增加垃圾分类,并专设5个项目奖,助力社区基金会推动社区环保公益治理。在大赛能力培训方面,增加筛选项目培育和绩效评估内容。

大赛设优秀奖、社区环保新时尚奖、鼓励奖、参与奖,共配以2000-20000元不等的奖励基金。此外,该项目不同于以往的公益创投大赛,参选的社区基金会不但能得到资金配比,更能获得一系列的能力建设支持,除了面对全体参赛社区基金会的集中培训外,获优秀奖和社区环保新时尚奖的社区基金会还会得到一对一咨询的长期服务,并通过“爱满社区-社区基金会开放日”“腾讯99公益日”等活动实践自身的筹款能力,最终结果将在2019年9月“上海公益伙伴日”上呈现。

[相关新闻]

2019“公益之申”评选启动申报

“益起来,申城有你更精彩。”作为每年上海“公益伙伴月”的另一重磅项目,2019年度“公益之申”评选也于近日启动申报。据悉,今年“公益之申”评选仍以主流媒体的视角,对上海公益机构、公益项目等进行一次年度梳理。在两届年度“公益之申”评选的基础上,优化评选流程,并加强传播力度,助力打响上海城市名片,推动上海“公益之城”建设。

本次“公益之申”评选活动将评出“年度十佳公益机构”“年度十佳公益项目”“年度十佳公益故事”“年度十佳校园公益”“年度十佳企业公益伙伴”“年度十佳公益基地”六个榜单,并分设人气奖项。组委会特邀上海多家主流媒体的百名记者编辑组成“媒体评审团”及“市人大代表评审团”,与来自各方面的评委会专家共同打分,并结合市民在网上的投票,最终产生六大公益榜单。即日起至7月2日,可登录GYXMT.smgtech.net进行网络报名。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