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那些志愿去西部服务的大学生,一年后怎样了?他们说

不管最初想法如何,来了就对了

青年报见习记者 张晓雯 通讯员 何泽媛

    胡乃原组织村民回收垃圾集中处理。

    李玲检查上报的经济普查数据。

    唐蕾下乡走访。

    康芮参加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从2003年开始实施,每年都有一批高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远赴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志愿服务。在条件艰苦的西部,他们过得如何?为当地做了什么?怎么理解西部的文化?如何选择自己的未来去向?青年报记者对上海建桥学院几位已在西部待了一年的2018届大学生进行了回访。   

青年报见习记者 张晓雯 通讯员 何泽媛

胡乃原

海拔4400米之上,冬天漫长却温暖

西藏日喀则市人大办公室是胡乃原在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中最开始被分配到的地方,但一两个月后,胡乃原就主动提出去海拔4400米的地方做驻村志愿者。在基层体验与城市不一样的生活,满足了他对志愿服务西部最初的想象。

那是抬头就能见到珠峰的地方,自然条件的险峻与壮美并存。“比如,村里的冬天很冷,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时候,村民们养的牲畜会被冻死。我们就要去了解、掌握村民们在春耕的时候遇到的问题,从中协调。”胡乃原说。

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出走”故乡,外出打工,当地村落多是“留守”下来的老人和儿童。“孩子们会说简单的汉语,能听懂汉语。多年以前村里就有学校,有来支教的老师。但现在教育改革了,交通方便了很多,孩子们会去县里上学,学校配有宿舍,祖国把这里建设得很好,”胡乃原说,“村民也特别朴素,我所在的村子离县里有12公里左右,平时洗澡需要去那里。在路上走个几百米,就会遇到当地的村民热情地把我拉上车载过去。”

李玲

走遍新疆各县各乡,实地调查经济情况

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的李玲在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中参与全国经济普查的工作,算是比较“专业对口”的。她所在的单位属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叶城县统计局,每个村里都会设立经济普查员,负责实地调查村里的经济情况,把数据录入电脑。

李玲在县里工作,定期要去乡里看村里上报的普查表格,检查填写是否规范、内容是否齐全,经济指标有没有错误。

五年一次的经济普查比想象中更为复杂,原因之一就在于新疆地域广阔,点与点之间,常常需要开两个多小时的车。志愿服务期间,李玲跟着同事走遍了全县各个乡,到过的最远的乡叫齐团乡,离边境很近。部分乡民的汉语不是太好,碰到这些情况,李玲还需要一边拿着平板电脑,一边用手势比划,耐心和乡民解释。“有时候他们的一句谢谢就足以让我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价值的,”李玲说,“有一次去到一个农民家里,他们直接把家里的一头羊宰了,要把羊腿送给我们,特别感动。”

康芮唐蕾

从听不懂重庆方言,到交下了真心朋友

对志愿服务重庆潼南区的商学院会计专业“姐妹花”康芮和唐蕾来说,“懵”是两人共通的第一感受,因为重庆方言实在是太难懂了!

康芮在卧佛镇农服中心,也是需要直接对接村民的。尤其是对“扶贫扶农扶经济”这一项工作内容,城里的孩子是很不熟悉农业生产相关知识的。重庆的山路又多,有些地方连四轮汽车都无法通行,康芮坐着同事的摩托车,挨家挨户调研。

在潼南区直机关工委工作的唐蕾一开始也是一样,下乡走访贫困户、低保户了解情况。调转到区委组织部后,档案管理成了唐蕾的主要工作。

在周末时间,唐蕾想出了一些克服语言障碍、跨越语言隔阂的方式融入当地民众。她会参加当地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团建活动,接触当地的学生,关心他们的学习。“有一天下班,我跟小伙伴一起去一个小朋友的家中,和他聊天。3个月后,志愿者协会组织了一场农家乐活动,要和孩子们一同包饺子做手工,我们去接小朋友的时候,当时那位小朋友见到我就说‘你还记得我吗?’”这个故事过了很久,还是让唐蕾铭记在心,自己的付出被记得,果然是世上最好的感受。

对话志愿服务西部的大学生

记者:在西部服务了一年后,和最初出发时的想法有什么不同?回去后对未来的打算是什么?

胡乃原:我是珠宝学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的,本来新疆是我的首选,因为那是玉石的原产地。但在西藏服务一年后,我已经申请再延期一年了。志愿工作结束后,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仍然要面对找工作的难关,而那时很可能和我学的专业已经断层了。对我来说,我回去以后打算报考中国地质大学。

李玲:毕业前,我已经在临港附近找到一家外贸公司的工作,但不想马上就进入职场生活,选择去西部志愿服务,事实证明我没有选错。南疆的风景非常漂亮,当地风俗、生活体验、接触的人也和城市不一样。其实毕业时每个人都会面临很多选择,考验、工作或留学。一件事情只有愿意做,才会有毅力,来新疆志愿服务过,是我一生特别宝贵的财富。

康芮:对我来说,我是一直有想做志愿者的情结。不管最初想法如何,来了就对了!我在重庆的这大半年,成长了很多,学到了很多,是在学校、在公司学不到的。但是,我也不免会时常提醒自己,到时候回去,又将重新面对就业,而那时同学们的工作已相对稳定了,难免会担忧或迷茫。

唐蕾:我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去年毕业时已在徐家汇找到一份还可以的工作,但我觉得自己还年轻,想去尝试做一些不同的事。有些事现在不去做,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再做了。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