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7月2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银保监会责令20家保险公司整改问题产品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本报讯 今天,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一次性向20家财产保险公司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责令公司立即停止使用问题产品,限期整改,并对其中情节严重的11家公司采取禁止申报新备案产品3至6个月的监管措施。

银保监会称,为进一步规范财产保险公司产品开发管理行为,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在公司自查整改和第一次财产保险公司备案产品条款费率非现场检查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第二次产品检查。此次产品检查坚持问题导向,以日常监管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对20家财险公司的1550个家庭财产保险、责任保险和短期健康保险产品进行全面检查。

通过检查发现保险公司的一些产品存在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保险条款名称命名不规范,不符合《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产品开发指引》命名规则,如有的附加险条款命名缺少“附加”的明确标识;保险条款解除合同约定不严谨、不规范,有的意外险、短期健康险条款存在投保人或被保险人故意制造保险事故情形下退还保费的情况,有的条款存在缺少退保处理规定或退保规定不合理的情况。有些短期健康保险中引入长期保险概念,出现“自动续保”或“终身限额”等长期健康保险概念。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险条款未区分被保险人是否拥有社会医疗保险等不同情况,有的住院医疗保险未区分被保险人有无社保的情况。

近年来,银保监会持续加大财产保险产品监管力度,严查重处产品领域违规行为,要求财产保险公司强化产品全流程管控,积极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银保监会向20家财产保险公司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责令公司立即停止使用问题产品,限期整改。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