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上海诞生首只“QQ企鹅”

最近,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传来好消息,2019年12月1日零点,华东地区首只自主繁育的阿德利企鹅在这里诞生啦。据了解,这只新生企鹅宝宝是国内目前为止成功存活且体型最小的阿德利企鹅。

阿德利企鹅你可能没听说过,但是QQ应该都用过,据说,QQ企鹅的原型就是阿德利企鹅。

■07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本报讯 最近,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传来好消息,2019年12月1日零点,华东地区首只自主繁育的阿德利企鹅在这里诞生啦。据了解,这只新生企鹅宝宝是国内目前为止成功存活且体型最小的阿德利企鹅。

阿德利企鹅可能没听说过,但是据说,QQ企鹅的原型就是阿德利企鹅哦。在可爱的企鹅家族中,阿德利企鹅属于中小型种类,成年企鹅身高只有约50厘米,体重在3-5公斤左右。它们身上的色彩就只有黑白两色,非常好辨认。每年的10月到次年2月是阿德利企鹅的繁育期,雌企鹅每次产2枚蛋,并由雌、雄企鹅轮流进行孵化,孵化期一般是1-2月左右。

2018年10月,20余只由海昌海洋公园自主繁育的阿德利企鹅在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安家,在保育员精心照顾下,它们仅用了一年的时间便适应了目前的生活环境。今年9月开始,保育员观察到阿德利企鹅出现了“踩背”的交配行为,并发现雄企鹅开始用石头筑巢吸引雌企鹅。这可是个喜事。保育员们为企鹅“准爸爸”“准妈妈”们打造了专门的“企鹅产房”,要让它们有一个更舒适、更安全的待产环境。

经历了近一个月的精心照顾,阿德利企鹅在今年11月陆续产下了数枚企鹅蛋。不过,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的阿德利企鹅们都是第一次做“父母”,在繁育方面没有充足的经验。为保证企鹅宝宝的顺利诞生,园区安排了有近20年专业经验的资深保育团队进行24小时轮流看护。

阿德利企鹅是全世界繁殖点最靠南的动物之一,对温度要求极高,保育员将它们活动的区域温度控制在零下2℃左右,并每天为它们提供多春鱼及添加营养药的青鱼块,定期监测其体重,室内还要进行严格的消毒杀菌。

11月30日晚,保育员发现第一枚企鹅蛋有破壳而出的迹象,担心企鹅爸妈没有充足的经验,为保证企鹅宝宝顺利诞生,保育员采取了人工破壳手术,并于12月1日零点整顺利协助这只阿德利企鹅宝宝破壳而出。

新生小企鹅体重约53克,是正常企鹅宝宝体重的一半,但经检查,它的身体非常健康。为让小企鹅在更加自然的生活环境下成长,保育员也在确认企鹅宝宝身体状态稳定后,将它送回到了爸爸妈妈的身边。

据介绍,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一直致力于科普教育及动物养护繁育等领域,拥有三万余只海洋动物及近千人组成的专业动物养护团队。目前保育团队仍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企鹅产房”中的企鹅们。“准爸爸”“准妈妈”看到第一只小企鹅顺利诞生,也开始焦急地期待自己的宝宝破壳。12月,或许还会有更多的企鹅宝宝在上海海昌海洋公园诞生。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