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春运火车票明开售 春运公交人忆往昔

2020年春运时间是1月10日-2月18日。按照规定,火车票网络预售期为30天,代售点和车站预售期为28天,自明天起,春运火车票开售!

然而,“春运可不只是铁路‘铁老大’的事,我们公交系统也有春运,而每到这个时候,每个公交人也都是全力以赴。”张建人说。在第14届海上年俗风情展藏品征集会上,本报记者遇到了这位长期从事公交调度工作的老公交,刚刚退休的他对记者讲述了他的春运岁月。

■12

“春运可不只是铁路‘铁老大’的事,我们公交系统也有春运,而每到这个时候,每个公交人也都是全力以赴。”张建人对青年报记者说。在第14届海上年俗风情展藏品征集会上,青年报记者遇到了这位长期从事公交调度工作的老公交,同时他也是民间公交主题收藏家。刚刚退休的张建人对青年报记者讲述了他的春运岁月。

青年报记者 郦亮

过去过年时公交车一平米可以挤12个人

在张建人的收藏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各个时期的上海公交车票。这些车票当然都出现在公交卡问世之前,带着很浓烈的票证时代的印记。

张建人曾长期在提篮桥电车二场的业务调度科工作。电车二场主要负责沪东区域,运营着包括公平路码头、上海火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的公交车,有十几条公交线路。老张对青年报记者说,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上海的公交系统分为夏令时和冬令时两个运营时节。这主要与乘客的衣着穿戴有关。

夏季天热,乘客穿的都是单衣,一节车厢可以容纳很多人,所以发车量相对就会减少。冬天人们穿的都是棉衣,同样一节车厢可容纳的人就会大幅度减少,为了满足人们出行的需要,公交发车量会有不小的增加。这就有了上海公交系统的夏令时和冬令时。

而在冬令时中,最大的考验就是公交春运了。这对老调度员老张来说印象最为深刻了。老张说,和铁路24小时运营不同,公交是有运营时间的,有首班车和末班车之说。每年春运开始,公交公司就会派出专人到火车站定点值守,他们的任务就是和铁路部门密切联系,随时掌握火车到站时间。尤其是末班车之后,如果知道有火车进站,他们就会立即和单位打电话,让单位及时调派公交车来接送旅客。

铁路把大量回家过年的人运回上海之后,上海公交最拥挤的时候也就开始了。老张告诉青年报记者,回家过年的人很多,又都是大包小包,尤其当年到外地插队落户回家过年的知青行李更是惊人。因为运力有限,即便加派了很多车辆,上海公交春运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都是很拥挤的。高峰的时候有时车厢里一个平方米可以站7个人,最极端的时候一个平方米可以站12个人。这其实就是12双鞋的面积,这意味很多乘客都是一只脚站着的。

公交车永远会等“落单”的那一位乘客

张建人在电车二场主要是做公交调度工作。但是到了春运的时候,科室的很多人都要到第一线去。老张说,每年春运开始,场里的科室员工都会义务加班,有驾照的就开公交车,没有驾照的就当售票员。

老张说,当年的公交春运是一个系统工程,都是公交公司和火车站、轮渡联合作战,协同配合,想尽办法疏导客流。比如,老张所在的电车二场运营范围涵盖了公平路码头和上海火车站,每年春运他们都会开设连接轮渡码头和火车站的接驳车,反正是尽一切努力为乘客提供方便。

春运时期的公交车太拥挤了,而搭乘公交的很多都是走亲访友的一家人。老张说,这个时候公交车售票员会特别注意是不是一家人都上车了,有时会出现有“落单”的,这时候公交车会耐心等候,等“落单者”也上车后再启动。“一家人搭公交车走亲戚是不能拆散的。”老张说,这也是上海公交春运给人们留下的一丝温暖。

但是对于驾驶员和售票员来说,在这么拥挤的情况下要想下车就不容易了。过去上海公交车都实行中途交接班的制度。有时要交接班的时候,车里太拥挤,驾驶员和售票员都下不了车,于是只能再跑一圈,等下一轮的时候看看能不能空一点。

“每年春运,公交职工都很辛苦,别人团聚的时候,他们还要上班,为那些团聚的人们服务。但是大家都任劳任怨,每一次春运安全结束,大家都很高兴。”老张说。

几十年月票收藏惟二月份月票最难找

张建人是今年4月份刚刚退休的,在职业生涯的最后几年,他在公交春运中的忙碌程度已经大为好转。老张说,这主要是上海的地铁发展迅速,地铁网也越来越完善,地铁成为了人们出行的第一选乘方式。与此相应的,公交车从当年的第一主力退居次席,公交系统成为了地铁系统的配套,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老张从1981年就开始进行公交主题的收藏。车票是他藏品的一大看点。老张收藏的公交车票最早可以追溯到英商和法商的时代,此后经历了旧社会,一直到新中国成立。而公交月票收藏又是精彩中的精彩。老张的公交月票收藏最早可以追溯到1956年。1987年上海的月票前半年都是飞机科普的主题,但从7月开始广告登上了月票,原来这个时期上海的公交事业开始进行市场化改革。每年2月份的月票是最难收集的,因为2月份一般只有28天,还会遇上春节放假,很多市民觉得不划算,也就不买月票。“虽然一个月也就12元,但很人都会考虑考虑,这是当时人们的消费观念。”

上海的公交月票在1995年12月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当年7月,上海地铁一号线已经全线正式运行。老张不知道这两件事是不是一种巧合。但他觉得这必然是有联系的。拥挤的公交春运的年代已经过去了,但是上海公交的发展还在继续,老张觉得上海的公交已经找到了自身新的定位,开始了全新的使命。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