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大型歌会“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汇集21所高校3000余名大学生

沪上学子为祖国唱响“年轻力量”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焦苇 程媛媛

    通过歌会让学生们立志爱国奋斗、凝聚奋进力量。

    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焦苇 程媛媛 

本报讯 歌声飘扬,那是给青春永远的记忆;无畏前行,那是为未来筑起的高台。“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2019年上海大学生校园歌会近日在上海财经大学体育馆举行。这个由复旦、交大、同济等21所沪上高校3000余名大学生参加的大型歌会,还把廖昌永、“力量之声”美声组合也吸引过来加油助阵。对在场师生而言,这台主题歌会,不仅生动展现了广大师生爱国奋斗、积极昂扬的良好风貌,更成为上海“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卓有成效的生动缩影。

在《我和我的祖国》的动听歌声中,歌会拉开序幕。“歌唱祖国”“情怀校园”“青春奋进”“逐梦未来”4个篇章让人心潮澎拜。在本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上海市教育系统选派了来自38所高校近6000名志愿者,在进博舞台上展示了上海大学生的风采。当熟悉的《年轻的力量》这首“志愿者之歌”再度唱响,那披星戴月的回忆就此蔓延。

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大四学生郭乃旗,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任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服务于上海市外事办公室。此次,作为一名“小叶子”,郭乃旗在歌会中和小伙伴共同演唱这首《年轻的力量》。

“我觉得这个歌会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而演唱《年轻的力量》,更是让我之前服务过程中的点点滴滴重新浮现。我也很荣幸能够在舞台上展现我们大学生志愿者志愿服务,英姿勃发的精神。”郭乃旗说,未来,自己会将这种志愿服务的精神延续下去,并希望能将它传递给更多的人,也带着这种力量继续前进。

让学生们没有想到的是,在“情怀校园”篇里,大家不仅唱着自己学校的校歌,也把其他高校的校歌欣赏了个遍。“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复旦大学校训,勉励的是同学们不仅要成为博学的学问家,更要成为脚踏实地、志存高远的思想者。现场,大家一起重温校训,唱响校歌,感受那隽永的文字和激昂的旋律所凝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书同济骨,写中华魂。”当天晚上,同济大学还把原创舞台剧《同舟共济》的插曲《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唱到了校园歌会现场,深深镌刻在了每一位同济学子心中。

在拉歌环节,上海商学院的学子们还献上了一首充满正能量的《奔跑》。团委学生副书记郭玥说道:“《奔跑》这首歌最重要的是激励我们要有不停奋进的拼搏精神,为了自己的梦想、事业、自由和未来风雨无阻。即使目前再渺小,也要坚信自己将来会乘风破浪,达到梦想的彼岸。”

以歌曲传唱为切入点,合唱、舞蹈、朗诵、情景表演轮番登场,用以挖掘校史、校训、校歌蕴含的育人元素,由此让学生们立志爱国奋斗、凝聚奋进力量。

下一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还将开展“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系列活动。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