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20年06月0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面试建议:资深HR这样说

简历须逻辑清晰

单位会考察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

拒绝“佛系”求职

毕业生要有更强竞争意识

专业不对口不要紧

学习能力比学习经历更重要

■04

由于新冠疫情的关系,对于今年的毕业生而言,就业的难度有所增加。如何更好地选择专业对口的工作?如何在“特殊时期”成为一名被人力资源追着入职的面试者?青年报邀请了几位资深人力资源负责人,谈谈应该如何客观地、全面地来看待如今就业情况,以及该如何培养哪些个人的核心能力。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嘉音

审慎面对招聘

企业更看重人才综合素质

同时还会考察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

作为全球500强企业的人力资源,花旗中国招聘负责人王荔见过不少排版精美、内容充实的优秀简历。“往年的这个时候,我们会收到不少毕业生的求职申请,而今年的申请在数量上有一个很大的提升。”王荔表示,今年的大学生求职,尤其是对行业头部企业的机会而言,面临的竞争会更激烈。“与去年相比,不论是毕业生还是有工作经验的求职者,今年都会更加看重平台和岗位的稳定性。”

在企业方面,整体人才流动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企业和求职者都需要面对更多的不确定。招聘需求将会有所减少,求职者面对机会则更为审慎。

“在花旗,我们尤其关注求职者的‘底层系统’是否契合公司的文化和价值观。”王荔说,包容性、开放思维、领导力和道德规范都是着重考量的几个方面。

以金融毕业生为例,在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金融人才需求呈现上升趋势。在中国,政府政策扶持金融机构,例如优化金融政策环境和放宽外资金融机构限制,更多机会促使人才需求越发强劲。金融毕业生需要注意的是,整个行业在进行数字化转型,金融人才需要具备一些新兴的能力和知识储备才能有更强的竞争力。数据分析能力和实现自动化的编程技能,将是履历中的闪光点。

同时,今年的疫情也迫使企业在考察求职者时纳入了远程办公、灾难管理等“新技能”。

“与疫情相关的考察和问题是今年新加的,因为我们想借此来测试面试者应对突发情况的灵活性和灾难管理的能力。”王荔表示,在疫情下,每一个职位都增加了其相应的能力和特质要求。

“我们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毕业生,当我们问到他是否了解远程工作模式时,对方能很好地进行说明,并举例是如何克服各种困难保证有效的远程交流和合作。在我们眼里,这就是一个非常大的优势。”王荔说道。

在修改简历时,王荔建议要会抓取以往实习和校园经历的亮点,并突出与求职位的关联性,做到简洁而不失细节。“简历重要的是逻辑清晰,让招聘官一眼便能抓住重点。”她说道。

拒绝“佛系”求职

毕业生要有更强竞争意识

个人喜好给应聘职位契合度带来挑战

上海自主创新工程研究院的理事、量子管理倡导者何伟告诉记者:“实际上在面试的过程中,人力资源也碰到过一些问题,比如求职者的自我认知定位问题。”何伟本人有着十多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经验,是一位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

在何伟看来,这些进入职场的“后浪们”,相比于90后、80后,00后更会表达自己的需求,对自己的权益会更有意识地去维护。00后个性鲜明,会更加主动地去追求工作的灵活性和开放性。例如在面试过程中,他们会问更多问题去测量职位与自己的喜好与期许的契合度。有人说,企业忠诚度对这一代或许是更大的挑战。

公司希望的是,毕业生能培养主动的生命状态。“我们现在整体的就业竞争是一个不断加剧的过程。”作为年轻人,在工作中还是要主动作为。何伟表示企业在招聘过程中,对于个人能力的判断,很多时候是多种因素综合考虑、比较主观的。所以,应聘者如何采取主动,确实能影响一部分的结果。

“我在面试的过程中经常遇到这样的毕业生,他没有那么强的竞争欲望,感觉做也行,不做也行,找不到工作,就当个外卖小哥。”何伟说,现在有一种说法叫做“佛系”工作。过于“佛系”的态度,就会让你在职场上失去竞争力,将之前的努力和积累付诸东流。

“希望我们的职场新人千万不要被这种思想迷惑,争取工作锻炼机会才是成长的最佳动力。从历炼中成长了能力,就能提高自身的市场价值,也就是提高与企业谈判待遇、选择企业的能力。”

解惑

上海自主创新工程研究院的理事、量子管理倡导者何伟

学习能力比学习经历更重要

问:如果专业不对口,在求职中会不会很吃亏?该怎么办?

何伟:大家往往认为企业在招聘时会很看重你的专业。国内知名招聘网站每年都有调研,毕业生第一份工作专业对口的占比不过三成。现实情况是,除非那些国家有执业门槛规定或者专业技术门槛的岗位,企业更多时候,看重的是你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你的学习力可能比你的学习经历更重要。

专业不对口,那就应该突出你在新领域的学习力,可以从证书、专利、论文、参与项目等内容入手。企业最怕的,其实是那些言行不一致,羡慕高收入行业岗位却没有行动力的应聘者。既然你希望从事某个行业,在学校阶段总要积极去学习吧。企业不是学校,不能奢望企业把你招聘进去后,然后在你心仪的领域再培养你。

问:还没有毕业的学子,为了应对未来不确定因素,如何更好地做前期准备?

何伟:相比于应届生而言,未毕业的同学有着更多的应对时间和准备空间。这种超强的意识和认知,非常重要。

我认为准备的第一步,是要想清楚,自己毕业后想要干什么?无论是求职、创业、出国或者继续深造学业,都需要目的性很强的计划。我特别反对逃避式的盲目选择。比如前几年很多同学因为惧怕就业压力,选择了创业。但结果往往是消耗了家中上辈人的积蓄。

第二,在你的选择方向上,用你的经历和收获来反复发出一种信号,那就是“我很努力、我很能干”。我在之前的分享里面提到过,无论是企业挑选人才,还是投资者挑选创业团队,关键还是你要说服对方能信任你。你的高考成绩就是一个非常强的信号,但除此以外,很多学生考取一些诸如CFA等很难获取的证书,获得非常高的学习GPA,担任校级大型活动的策划人,在创业大赛中获得名次,这些都是有说服力的信号。

第三是与目标企业和人群寻找更多的互动了解的机会。人是社交动物,通过具体的工作生活社交接触,能有效地增加相互间的信任。接触带来的信任甚至比能力信号带来的信任来得更加强烈和直接。所以,如果你已经有了目标企业或者创业的合伙人,想办法提前跟他们一起做些事情,毕竟找个去某企业的实习机会要比正式招聘入职容易一些。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