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出示健康码、下单买菜 教阿姨爷叔们学用智能手机

青年报记者 郭颖

“不少老年朋友告诉我们,幸亏去年参加培训,学会使用手机下单,今年疫情期间大派用场,自己可以在网上买菜了。他们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后,生活范围扩大了,生活质量也提高了。” 

——培训老师

“以前坐轮椅在马路上打车,有的司机看到后,空车也不停。现在用打车软件叫车,就再也没有遇到过拒载。”

——老年学员

出示健康码、QQ聊天、购物、网上支付、网上订票、网上挂号、美图秀秀、导航、拍视频,使用这些功能对于年轻人来说根本不是问题,可对很多老年人来说却是难以完成的任务。

青云路332号邻里家,昨天下午有一场特殊的培训,13位阿姨爷叔围桌而坐,每人手里拿着一部智能手机,认真地听培训师王丰讲解如何发朋友圈。每周2次,一共8次课程,目标是让他们学会使用智能手机。

由静安区肢残人协会和上海锦昌公益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互联网+”生活——中老年残障朋友智能手机应用培训服务项目,今年已经举办到了第9期,这期来的是宝山路街道和芷江西路街道的残疾老人。

锦昌公益的创始人柯水昌原本是个IT男,9年前因车祸高位截瘫后,自强不息,与不离不弃的妻子共同成就了一番助残事业。这个帮助弱势群体学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项目已经开展了3年,缘起浦东,被静安引进,造福了更多老人。“目前,已有1万人次接受过我们的智能手机应用培训。”柯水昌说。

经过培训,有的学员学会了微信聊天,与国外朋友联系不再用电话了,用他的话来讲就是“微信跨国互联还省话费”;有的学员用导航软件出门旅游,不再为走错路而烦恼。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