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青春海港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5月2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90分钟之外的成长

人生新征程上,他们依然享受足球的快乐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陈吉浩和胡效东曾是幸运星足球学校的球员。

    如今他们已经成为重型起重机操作员。本版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本报讯 职业足球竞争之激烈不言而喻,绿茵场上那些球星的精彩表现让球迷如痴如醉,然而在那些闪耀光芒的背后,还有许多足球少年没能跨过职业足球这道门槛。他们必须开启新的人生旅程,哪怕不再有万人喝彩,却依然能活得精彩。

上海海港俱乐部的梯队中,每年都有一些球员开启人生新的一页,而俱乐部和上港集团也在尽力帮助他们完成人生的转型。告别职业足球,并不意味着足球梦就此破灭,他们依然心系足球,因为足球不仅仅是竞技,人生的成长,也远在90分钟之外,曾经的球员经历将是他们人生中重要的财富。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胡效东从洋山港搭班车惠南镇的家中,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与一同合租的陈吉浩聊聊工作,谈谈足球,看似平平淡淡的一天也有很多乐趣。

陈吉浩和胡效东曾是幸运星足校的球员,随后一同加入了上海海港俱乐部99/00梯队。去年春天,成为职业球员的希望依然渺茫,摆在他们面前的问题与许多同龄足球少年面对的一样——下一步走向何方?

“那时我也曾经很迷茫,毕竟这么多年来一直在踢球,我一直问自己,‘如果不踢球了,我还能做什么?’”陈吉浩回忆说,“这时候包括我的教练、辅导员都跟我聊过,帮我做各方面的分析,是去学校继续读书,还是走上工作岗位,他们的帮助让我对未来渐渐明朗了。”

离开海港梯队后,陈吉浩和胡效东最终来到了上港集团旗下的盛东公司,在经过了一系列培训后,他们如今已经成为洋山深水港集装箱码头的重型起重机操作员。陈吉浩表示在国企能找到这样一份稳定的工作,他们感到非常满意,“这份工作最重要的是责任心,不能出差错,而球员的生涯对我们走上工作岗位非常重要,作为球员,每个人坚守自己的岗位,也需要这样的责任心,两者是相通的。”

从海港俱乐部来到了洋山深水港,这种角色的转变也经历了一段磨合期,陈吉浩回忆说,由于球员的日常生活相对封闭,平时接触的人并不多,所以自己刚刚来到盛东公司的时候还是比较内向,“那段时间可能和别人的交流比较少,但是海港俱乐部和上港集团对我们这些球员非常关心,上游联系部的姚老师主动找我们沟通,还邀请我们加入了公司的足球队。”陈吉浩说,“在足球队我们不仅能够继续踢球,而且整个团队的氛围非常好,我们很快认识了许多公司里的新朋友,人也越来越开朗,很快就熟悉了这个新的环境。”

从队友变成工友,如今陈吉浩与胡效东还成了室友,他们一起在惠南镇合租了一间房子,不仅彼此有个照应,而且还能一起延续各自的足球梦。在海港俱乐部梯队期间,两人都参加了俱乐部组织的教练员培训,考出了D级证书。工作之余,他们还经常前往附近的南汇外国语小学,教孩子们踢球。

南汇外国语小学也是海港俱乐部挂牌的青训合作学校,陈吉浩和胡效东无偿的为孩子们教学,在他们看来既是回馈俱乐部。也是继续足球生涯的一种方式,“从球员转型走上工作岗位的过程中,海港俱乐部给了我们许多帮助,所以我们也希望以这种方式回馈俱乐部。”

谈到自己的足球生涯,陈吉浩也表示当初选择踢球是为了让身体更健康,“我小时候有过敏性紫癜,父亲让我踢球原本是为了锻炼身体,后来自己越来越喜欢足球,所以即便没能实现职业球员的梦想,我也并不后悔当初的选择,整个足球的生涯不仅让我的身体更健康,而且也磨练了我的心志。”陈吉浩说,“如今我们也并没有离开绿茵场,我和胡效东依然在享受着足球的快乐,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我想这样已经足够了。”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