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综合专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6月2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学科研修活动打开阅读新思维

从春暖花开的三月到夏荷初绽的六月,浦东新区新场实验中学组织了以资深专家为班底,以语文和英语学科为重点的教学研修活动。新场学区的教师们全程参与了研修活动。

语文学科活动邀请三位资深专家(上师大的詹丹教授、华师大的王意如教授、国学会的陆子韩博士)从语文学科的不同层面传授教学之道,可谓是语文教学的精品大餐。专家们以同课异构《桃花源记》的教学为例,紧扣语文核心素养的四个方面,提出既要立足文言知识,也要注重引导学生阅读思维,同时要兼顾文化渗透与传承。在现代文阅读教学方面,建议语文教师加强对文本的准确把握和深度解读,多角度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

英语学科长宁区资深教研员吴萌老师在“优化教学过程的思考和建议”中,强调教材的留白为教师提供了二次创造空间。复旦附中耿鋆老师的讲座从语法、词汇教学,分析阅读和思维品质与语言输出等方面入手,分享了实用的课堂教学策略。复旦附中青浦分校孙安美老师的讲座,立足英语学科阅读教学现状,打开了文本解读的新思维、新策略。活动专门开设了四节教学实践课,邀请了复旦附中青浦分校英语高级教师顾敏老师现场点评。在活动中,专家和教师们积极互动,深入交流,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取得了教学相长的良好效果,为提升新场学区学科教学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

杨蓓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