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金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8月2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百年金融建筑见证银行理财诞生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外滩29号。青年报记者 郭容 摄

最近,庆祝建党百年电影《1921》刷爆朋友圈,光大银行上海分行青年员工虞安琪惊奇地在这部电影里发现了光大银行外滩支行的身影。这让虞安琪骄傲不已:外滩29号,不仅见证了上海百年金融风云,还见证光大银行上海分行在申城的诸多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体系创新。

青年报记者 孙琪

见证

外滩百年金融风云

外滩29号,在外滩万国建筑群中算是比较娇小的建筑,但在游客眼中,丝毫不减它的魅力和传奇。这栋楼共三层,高21.6米,设计师把建筑、雕塑和绘画融为一体,并用短檐、波浪形墙面、重迭柱及壁画,使这栋建筑物散发着神秘气息。

虞安琪介绍,如今的这栋大楼,是法国的东方汇理银行从1910年新建,大楼1914年落成,起名“东方汇理银行大楼”,距今已经有105年的历史。由于业务清淡,东方汇理银行1955年停业。外滩29号在1956年由市房管局管理,改名叫东方大楼,由市公安局办公使用。

1994年7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中国光大银行上海分行开业。为发展经济,上海市政府决定把外滩恢复为“中国金融第一街”,原有单位逐渐按计划动迁置换,如银行、外汇、证券等金融行业陆续进入外滩。在1997年,光大银行上海分行作为第一家进驻外滩金融街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成为万国建筑博物馆里这栋法式建筑的新主人。

“我们是在保留原建筑风貌的基础上进行的修复性改造。所以现在您所看到的楼梯的设计和窗户的纹饰,其实都和107年前初建之时一模一样,还保留了这栋建筑解放前的中文名‘东方汇理’。”虞安琪说。

诞生

商业银行理财产品

二十多年来,光大银行上海分行在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体系创新等方面多头并进,形成了一批系统首单、上海首单、行业首单、全国首单。作为贵宾理财经理,虞安琪日常工作是从资产配置角度切入,均衡客户在存款、理财、基金、信托、保险的投资比例,为客户实现综合收益的最大化,因此她对“光大银行上海分行推出第一只理财产品”这段历史尤为津津乐道。

“改革开放不仅是中国经济飞跃发展的40年,也是居民财富飞速增长的40年,对于财富的配置也从‘储蓄为王’到多元化资产配置。”虞安琪介绍,“2004年2月,光大银行在上海发行了内地第一只外币理财产品‘阳光理财A计划’,同年7月,又推出国内第一只人民币理财‘阳光理财B计划’,开创了中国理财市场的先河。”

奋进

紧跟时代不负芳华

2014年7月,虞安琪大学毕业后就进入光大银行,先后经历了大堂经理、理财经理、社区理财经理等岗位的历练,现在担任浦二支行贵宾理财经理,曾经荣获分行先进个人、分行理财师大赛优胜奖。作为一名优秀的理财师,她认为最重要的是“与客户共同进步”。

“在我的理财客户中,有一位王阿姨,在我为她做理财配置之前,她的账户中有多笔定期存款,但是每笔的金额、存期都大不相同,毫无计划性。”经过持续沟通,王阿姨慢慢了解了理财产品,从小金额的短期理财开始,逐步增加理财比重,提高综合收益。几年过去了,王阿姨从仅持有定期存款,到现在持有定期、理财、基金等多元化产品,从单一收益到综合收益的显著提高,从一名“理财小白”变成了现在的“社区理财达人”。虞安琪与伙伴们已为客户做了不少投资者教育,“随着我们持续倡导理性投资,投资者资产配置意识和风险意识不断加强,相信客户们的成熟度将不断提高”。

[青春寄语]

虞安琪: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特殊日子里,我非常荣幸地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此时的我深深地感到了肩上的责任和担当。我愿用实际行动去谱写绚烂多彩的青春,用勤奋和智慧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共同发展。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