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她在纸巾上画下中国航天梦 画下美好新世界

青年报记者 冷梅

    本版均为受访者供图

查查的画,不是画在图纸上,而是画在餐巾纸上。近来,宇航员飞向太空的航天梦,新冠疫情中围绕医护人员的主题创作,成为查查笔下富有热度和温度的即兴创作题材。生活里的一件小事,亦如纸巾上画画一样平凡,倘使坚持了10年以上,它就被赋予了不凡的意义。

青年报记者 冷梅

属于自己的“树洞”君

查斐佳的画,承载的载体非常与众不同,又极富创意。小小一方餐巾纸,竟然成了她妙笔生花的媒介。最开始的灵感,只因为轻松好实现。十年前,查查正忙着职称考试。某日,在一家咖啡店复习功课,闲来无事,便拿起了一张咖啡店的餐巾纸,用口红指甲油铺色,即兴涂鸦,画画弄弄。

“餐巾纸的质地很柔软,具有晕染效果,用它绘画的感受和以往在纸张上的绘画手感完全不同。”查查的创作高峰期出现在2012年,那时她经常把自己的即兴创作,晒在朋友圈里。正是这样一个小小举动,得到了朋友的围观和赞许,随后因为分享而坚持下来,甚至于到后来朋友们都养成了帮她一起收集纸巾的习惯。

那些表情孤独,环抱自己的大眼娃娃,是查查一段时间内特别喜欢的画风,而朋友们常常从这种画风里,看到查查自己的影子;她们纷纷说大眼娃娃就是查查的写照。画风中,环抱着自己的是一个没有安全感的小姑娘,她的四周被密布的黑暗所笼罩,似乎让人透不过气来。这是属于她自己的隐秘树洞。

多年以前,查查很陶醉于这种“灰色”心情的状态,这是一种无意识的自我保护。它仿佛是更深层次的自我剖析,把掩藏在身体最深处的负能量、压抑的情绪还有不完美的自己,暴露于人前,让自己有所反思。“那些灰色的部分,也是自我的部分,画出来,就可以正视它!”

收获一份成长晴雨表

如今,查查办公室的走廊里,常常按月份主题呈现着她的创作轨迹,这份因为画画而生的好心情不但带给了自己,也带给了同事们。固定的绘画模式中,每次,查查都会在随手创作里加上一两句的心情随笔。文字和绘画的搭配,犹如心情记事本,记录着查查从少女时代日渐成熟的成长心情。

查查只会在自己有心情的时候画画。她说,画画是特别主观和自我的部分;没有任何的“为赋新词强说愁”。她喜欢那些关于故事性的表达,情绪层次更丰富。因为朋友们的点赞和围观,也让她走进别人的心灵世界:“我想我看到的世界,一定和别人看到的世界不一样。借由这幅画,我就能看到别人的心境表达,了解个体间的与众不同。”

随着年龄递增,似乎她也在和那个多年前执拗的小女孩握手言和。说起创作中的新体会,查查立刻变得开朗健谈,说自己现在的画风题材也更为随性,更为正能量,一些时事热点也会成为创作主题。于是,才有了中国航天梦、建党百年等主旋律题材的挖掘。

查查说自己是一个乐观的悲观主义者。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纸巾画是她排解压力和释放情绪的出口。画画是和自己独处的方式,它让查查从中获得满格能量,也在工作之外,及时调整心理状态迎接新挑战,收获心灵上的成长。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