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0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奉贤少先队幸福驿站”在多个小区开展试点

“红领巾”社区生活实现一网通办

青年报见习记者 刘秦春

    依托“随申办”APP推出的“奉贤少先队幸福驿站”已展开试点。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青年报见习记者 刘秦春

本报讯 “15分钟幸福生活圈”也能数字化?学生和家长的亲子社区生活也能一网通办?学校和社区联盟,少先队员们“双减”后的周末生活又会发生哪些变化?近日,奉贤区团委、少工委依托“随申办”APP推出了“奉贤少先队幸福驿站”小程序,在南桥镇曙光社区、育秀社区、新城社区率先试点,助力“红领巾”们成为社区小小主人翁。

据奉贤区南桥镇团委书记笪丽芳介绍,“奉贤少先队幸福驿站”首发活动当天,来自奉贤区华亭学校、奉贤区育秀实验学校、奉贤中学附属中学、奉贤中学附属小学500余名少先队员分批次陆续在曙光社区曙光一居、育秀社区育秀生活驿站和新城社区昊海居委完成了线上注册、线下报到以及首发日社区活动。

“同学早上好,你住在哪个社区呀?”早上8时许,南桥镇育秀社区生活驿站门口已经有不少学生、家长和陪同前来的老师早早地排队注册和报到,一旁有志愿者为大家简要说明社区服务岗位清单的具体内容。据介绍,社区“啄木鸟”服务主要包括捡拾路边和绿化带内垃圾、覆盖或铲除小广告;社区“小喇叭”主要指在小区内完成宣传类服务,包括法律法规宣传、消防安全宣传、精神文明宣传、疫情防控宣传等;分类“小先锋”则需完成垃圾分类服务。

现场学生和家长参与活动的热情高涨,有学生拎着垃圾袋和钳子前往育秀二区完成了“社区啄木鸟”“清洁家园”服务,家长也跟随一旁观察记录。尽管刚开始还不太熟练,“啄”起一块垃圾需要两三次,慢慢地多“啄”几次掌握了动作要领,就熟练了起来。也有学生来到育秀七区完成社区“小喇叭”的任务,为社区居民配送防疫宣传资料和物资,学生们刚开始都有些怯生生的。好不容易鼓足勇气敲门,却不知道该怎样准确说明自己的来意。好在熟能生巧,每多敲开一户人家,他们就进步了一点点。

据悉,少先队员们在“奉贤少先队幸福驿站”活动中完成社区服务后所获彩色章跟学校的“红领巾奖章”直接挂钩,学校在推优入团、优秀少先队员评选时都会参考学生所获社区服务章。

如何让“社校联盟”更好地助力“红领巾”们在社区幸福生活、茁壮成长是奉贤各级少工委不断探索思考的命题。“十五分钟幸福生活圈”数字化、少先队员社区服务实现一网通办是奉贤少先队在“双减”背景下实现“双增”的一条新路径,未来“奉贤少先队幸福驿站”也必将成为服务少先队员成长的一站式平台,让我们拭目以待。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