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版淮剧《王宝钏》:“以戏带人”培养青年演员
2019-01-26 文娱

这群年轻演员几乎都是“95后”,最小的刚满20岁。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上海淮剧团开年大戏演的是淮剧传统经典戏《王宝钏》。《王宝钏》是上海淮剧团的保留剧目,此次1月25日在周信芳戏剧空间上演的是青春版《王宝钏》,剧团优秀青年演员悉数登场,这也是上海淮剧团青年演员培养计划的一部分。

《王宝钏》的故事在民间流传甚广,被诸多剧种搬上过舞台。淮剧《王宝钏》以唱功见长,是淮剧唱腔的一次集中体现。“小悲调”“老悲调”“老淮调”“淮北调”“自由调”以及众多特色鲜明的淮剧小调皆在剧中得以充分体现,且曲调优美感人,脍炙人口。应该说,《王宝钏》是比较“吃功夫”的一部作品。

然而就是这样一部有难度的《王宝钏》,此次却是由上海淮剧团的青年演员挑大梁。这群年轻演员几乎都是“95后”,最小的刚满20岁。此次青春版淮剧《王宝钏》将演绎《投军别窑》《探寒窑》《武家坡》《大登殿》4折,每一折皆由不同的青年演员饰演“王宝钏”“薛平贵”等主要角色。上海淮剧团青年队队长邢娜表示,这样的安排是为了更好地锻炼年轻人,让他们能更快地接班,“排练时间比较紧张,但好在他们都很努力,进步也非常大。”

为了把握这样一次站在舞台中央的机会,青年演员们都十分用心刻苦。《大登殿》中“王宝钏”的饰演者顾芯瑜认为,“王宝钏”是相府千金,这一点贯穿全剧,无论她遭受怎样的磨难,有什么样的情绪,典雅高贵的气质不能丢。《探寒窑》中“王宝钏”的饰演者葛盼盼则表示,表演时需要把角色身在寒窑、贫病交加,但仍初心不改的“傲气”凸显出来。在《投军别窑》中扮演“薛平贵”的王俊杰坦言,虽然这一折戏并非第一次演绎,但融入大戏《王宝钏》演出尚属首次。与角色年龄差距更大的“王宝钏”母亲“陈氏”的扮演者陈欣则透露,为了演好角色,自己还会模仿妈妈的日常言行来体会为人母的真实感受。

近年来,上海淮剧团在青年演员的培养上做了不少探索和尝试,归结为一点就是“以戏带人”,通过排演青春派经典大戏,让青年演员最大限度获得在舞台上历练的机会。去年,青年演员们复排了淮剧传统经典《白蛇传》,剧团还计划今年下半年推出大戏《杨门女将》,除了培养年轻演员外,尽可能地吸引年轻观众。上海淮剧团青年队还将“淮剧进校园”纳入日常工作,并在全市多所中小学举办淮剧兴趣班,让淮剧走出剧场,走入更多人的日常生活。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