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皓委员: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为“爱·咖啡”续杯两年
2019-01-26 要闻

两会.jpg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

去年在经历了各种选址后,为自闭症少年提供社会实践基地的“爱·咖啡”搬进了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市政协委员,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吴皓在与他们接触了大半年后,今年,他带着《关于加强成年自闭症患者就业保障体系建设的建议》走进两会现场。

一个好消息是,近日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再次与“爱·咖啡”签约2年,让这些特别的少年享有相对稳定的实践基地。

现状:

自闭症少年半天做咖啡半天学文化

去年5月,开在静安公园里的“爱·咖啡”开门仅一个月却骤然关门。这家从服务员到咖啡师都是自闭症少年的咖啡馆选址何处牵动了很多人的心。

经过多方考量,最终,这家“孤独咖啡馆”搬进了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一楼,占地约200平方米。场地在变身咖啡馆之前原本是“青年中心聚空间”,所以配备的舞台等设施也能为自闭症少年们日后开展活动所使用。

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吴皓也是从那时走进了这个特别的群体。他介绍,这些少年共十多人,每次“上岗”保持在五六人,基本有志愿者一对一陪同。每次他们会有半天时间学做咖啡,另外半天则安排了英语、美术等文化课程让他们学习。

据负责人表示,“爱·咖啡”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运行8个多月以来,已经步入正轨,由于目前临近新春,自闭症少年们已经放假回家,等年后恢复正常运行。

至今年5月,两者的合同即将到期。一个好消息是,近日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再次与“爱·咖啡”签约2年,让这些特别的少年在这个实践基地里安心学习技能,让咖啡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再飘香2年。

问题:

成年自闭症患者就业极难 少扶持政策

通过接触,吴皓发现,大部分自闭症患者通过技能训练并配备完善的支持系统,是可以在手工皂等手工制作、冲泡咖啡烘焙、分拣等行业中找到适合岗位的,但存在的问题也显而易见,他们的行为、情绪方面都不稳定,行为能力受限,沟通存在障碍,对突发事件也缺乏应变能力,也就很难在正常社会状态下的单位里工作,所以就业极为困难。

而目前,国家和社会把关注点都放在0-16岁自闭症儿童的早期干预上,对成年自闭症患者鲜有涉及,出现断崖。

吴皓注意到,目前针对自闭症儿童的扶持政策日益增强,例如上海通过阳光宝宝卡机制从2007年为0-7岁残疾儿童普遍提供3000-10000元/年不等的补助,发展到2019年1月1日起为0-16岁的自闭症少年儿童每人每年提供2.4万元的补助。

但是针对16周岁以上的成年自闭症患者和即将出现的老年自闭症患者,除了残疾人公共政策外,鲜有针对性的政策和补贴。

“成年自闭症患者不仅缺少合适的治疗和服务机构,还可能面临着即将失去父母这一生活依赖的问题,当父母老去,他们也没有工作时,谁来保障他们的生存?”此外,缺少专业师资也让陪伴终身性成为了难点。

建议:

可设专业自闭症托养照护社区中心

对此,吴皓建议,需要整合政策资源,提供自闭症患者终身社会保障。他提出,可以考虑将成年自闭症患者的低保、医疗和养老纳入社会保障体系,鼓励建立专业系统化的自闭症托养照护社区中心,让他们走出家门,进入社区化环境。

他还觉得,加强对自闭症群体的职业辅导训练也很有必要,希望能为年满16周岁的自闭症患者提供符合他们兴趣和特点的技能培训和社会适应训练。

部分在扎染、手工皂、绘画等手工制作方面颇有天赋的自闭症少年可能会选择开设微店、工作室等形式成为一名创业者,对于这方面吴皓觉得,可以推动人社、工商等部门针对自闭症创业者在场地、资金、税收、社保等方面出台扶持优惠政策。“甚至可以考虑成立自闭症创业孵化园,抱团创业。”

一些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也可以出力,为自闭症患者的产品或作品提供采购销售渠道或者加大采购力度,“不一定要招收自闭症患者成为员工才是支持他们就业,将他们的画印制在衣服上,把ID转化成产品,拓宽销售渠道,也是支持他们就业的一种方式。”

此外,整合人才资源,组建自闭症专业社工队伍也很有必要。

吴皓很希望社会在培养精英的同时,也能关注这样的特殊人群,“若能建立健全的自闭症就业保障体系,也是彰显一座城市的温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