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AMAZING!市人代会有点潮!
2019-01-26 要闻

两会.jpg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忍不住想惊叹一句:AMAZING!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于1月27日召开,26日中午起,代表陆续抵达会场参加小组活动、预备会议。他们不曾想到,就此开始,接连遇见了诸多惊喜。“AI播音员”、用大数据技术为每位代表自动整理、记录代表本人在大会期间的各类履职信息……本届市人代会开得有点潮!

据了解,本次大会上相当一部分会议通知、入场提醒、大会日程播报等工作,将交由机器人播报。这名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AI播音员”,此前已经悄然在2018年临近年末的人大常委会上“上岗”了三次。当时的数分钟的播报很快结束,没有人反映声音不自然,甚至没有人注意到播报声的变化。

那是AI播音员第一次登上常委会的会议,有关部门在会前特意没有告知大家,就是想观察下大家的反馈,如果没有反馈,说明听不出是机器人的声音,这就是AI播音员的最大成功。

会议上出现这种创新,既能解放人力又能增加科技含量,是一次很好的创新,应当积极探索。据介绍,用AI播音员代替真人在常委会会议上进行语音播报,是会务工作的一次尝试,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会议的语音播报质量、减少会务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

经过实习上岗,在播报的音质、语气、连贯性上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此次这名“AI播音员”将第一次走上人代会的舞台,小试牛刀。诸位代表可要试着辨音一下,是否能分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