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G60江南文化走廊:广富林文化遗址两年内全部开放
2019-01-27 要闻

微信图片_20190126144832.jpg


广富林遗址公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张瑞麒/摄

1月27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松江G60科创走廊、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等都是关键热词。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27日专访市人大代表,松江区区长陈宇剑,据其透露,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建设中,松江已经启动多个项目:配合G60科创走廊的建设,还将构筑一条G60江南文化走廊,备受关注的广富林文化遗址今明两年将全部完成开放,而位于松江高铁南站的上海西南最大交通枢纽也将启动前期建设。

聚焦G60科创走廊

打造一批面向长三角的公共服务平台

陈宇剑表示,今年松江将推进G60科创走廊高水平建设,完善九城市区域合作工作机制,做实规划对接、战略协同、专题合作、市场统一、机制完善“五个一体化”,发布G60科创走廊3.0规划升级版。

“9个城市之间要进一步形成目标一致、力量完备、协同有力、运能高效的合作机制。在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的指导下,发挥位于松江的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具体组织功能,充分调动G60走廊9城市企业、高校、科研院校的创新积极性和参与度。”

陈宇剑表示,具体到举措,今后9个城市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互补支撑,在资源共享方面尝试新突破。“包括人才、技术、信息、金融等各类资源都可以共享。”他表示,今后将打造一批面向G60包括长三角的公共服务平台,包括人才、研发、金融、信息平台。“目前金融服务平台正在建设当中。”        

“联合举办院士专家论坛、联合推进企业科创板上市、进行重大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进行重点产业建设,推进文化旅游发展资源共享,推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共同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他表示,这都是G60科创走廊今后的聚力,同时还将打造一个统一的市场体系。

构筑G60江南文化走廊

广富林文化遗址其他区域今明两年完成开放

伴随G60科创走廊的建设,松江还将构筑一个G60江南文化走廊。陈宇剑表示,上海正在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松江是上海之根、文化之源,积累了灿烂的文化,有丰富的文化底蕴,也是江南文化的重镇。“故宫博物馆的一号书法作品《平复帖》出自西晋陆机,而陆机正是松江人。书法在松江已经有了绵延两千年多年的历史了。”陈宇剑说,因此松江也正在打造中华书法“祖贴故里”名片。

而G60科创走廊贯穿的其他城市如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等地都是文化厚重、书香浓郁之地,各城市在文化方面也可以互补。“如果说科技是硬实力,那文化就是软实力。”陈宇剑表示,G60江南文化走廊的构筑,就是希望能在科技建设的同时,聚焦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推动人文建设。

他透露,目前松江正与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以及市文联联合打造一个江南文化研究基地。同时一批重点文化设施的建设也正在推进中,包括广富林文化遗址、董其昌纪念馆、二陆读书台的建设开放等。据悉,备受关注的广富林文化遗址的其他区域将在今明两年完成开放。“大部分将在今年完成开放。”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松江枢纽深化“四网融合”

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建设。陈宇剑表示,今年松江还将深化“四网融合”综合交通建设。一批交通基础设施将加快建设脚步。据悉位于高铁松江南站的松江枢纽将推进建设,这一枢纽站规划了9站22股道的规模,今后,高铁、普铁、地铁、高速、公交都将在此交汇,未来将成为上海西南最大的交通枢纽。目前这一枢纽正在加快前期建设工作。   

除了推进沪苏湖铁路开工,今年松江还将加快G60高速文翔路立交建设,嘉松公路南延伸工程启动建设。轨道交通方面,将继续争取轨道交通12号线西延伸项目的落地。松江有轨电车T1、T2也将实现全线运营。区内公路方面,将加快推进叶新公路拓宽、区区对接断头路建设;完成莘松路大修、松蒸公路慢行系统改造;优化调整公交线网,建成启用翔昆路公交枢纽;系统解决文涵路等重点区域停车难问题;因地制宜改善九亭地区交通状况;完善道路及交通“四类设施”;建设智能交通诱导系统二期工程。  

乡村振兴战略

打造“云间吾舍”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记者了解到,松江正在打造田园综合体的概念,“云间吾舍”田园综合体是全市目前唯一得到市财政支持的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建在五厍农业园区,涉及面积约1万亩。主要规划为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区、泖田生态区、休闲生活区等3个功能区,通过提升产业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改善农业生产环境、加强休闲旅游设施建设,使之成为以产业为基础、以花卉为特色、以休闲旅游为发展新动力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基地。

此外,松江还将提升影视产业发展能级,打造“1+3+X”发展格局。“1”即建设松江大型高科技影视基地,“3”即构建人才培养孵化类、影视制作投资类、影视取景拍摄类等3类特色影视摄制服务功能区,“X”即整合若干影视产业资源。今年将加快完成松江科技影都总体发展规划编制,建设影视产业规划展示馆,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影视基地资源要素的合作共享。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张瑞麒/摄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