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人大代表彭岚建议:设置上海独生子女护理假
2019-01-28 要闻

微信图片_20190126144832.jpg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诗松/文 施培琦/图

“在政府报告中,乡村振兴的话题从以前的几句话变成了长长的一个段落,作为一名来自郊区的代表,我感觉到很振奋。”市人大代表、金山区朱泾镇钟楼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彭岚是一名连任的“80后”代表,“最初成为市人大代表的时候,主要是抱着学习的态度。经过这6年,我感觉自己的履职能力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提升,也能更好地替百姓们反映社情民意。”

视察、调研、座谈会……市人大代表的履职不仅在两会时,更在平凡的日常中。“通过深入参与这些履职活动,我接触到了更多本职工作之外的领域,在促进综合能力的同时也产生了催化作用,‘反哺’到了本职工作中。例如全市层面的规划、最新的政策解读等,都能更及时地传达给老百姓,在履职中吸收的经验,也能辅助我更好地推动社区创新治理。”

彭岚说,作为一名基层的工作者,其实自己“每天都在调研”,“因为身处社区,每一天我都能听到老百姓最真实的呼声和需求。”今年,彭岚提交了一份《关于设置上海独生子女护理假的意见》,这一建议便是来源于社区里年轻人强烈的呼声。

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逐步进入老年人行列,独生子女如何照顾父母更是成为了社会热议的话题,也是放在独生子女面前的现实困难。彭岚说,在工作中常常有作为独生子女的青年居民向她反映,“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中一旦有一名老人生病或者出事,这个生活节奏就会被严重打乱,猝不及防。

在彭岚的调研中,2016年以来,河南、福建、广西等省(区、市)先后以地方立法或行政规章的形式明确了独生子女享有护理假权益。所谓的“独生子女护理假”是指独生子女的父母患病住院期间,用人单位应给予独生子女一定的假期,职工休假期间不得扣减陪护期间的工资、津贴与奖金等福利。彭岚提出,“独生子女护理假”可以缓解独生子女在照顾老人和工作两难选择中的压力,也能帮助他们尽孝心,体现出政策背后的温暖,让“百善孝为先”变得更加可行和更进一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诗松/文 施培琦/图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