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5家上海首店的时尚范儿
2019-01-30 要闻

栏口.jpg

“建设国际消费城市,新集聚品牌首店835家,国际零售商集聚度升至全球第二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上海首店的“优秀成绩”让人眼前一亮。作为打响“上海购物”品牌的重要举措之一,首店经济从去年开始成为了一个热词,它也成为了新消费、新体验的“竞技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诗松/文 常鑫 施培琦 张瑞麒/摄 朱雨佳 马鈜/视频制作 贾英华/制图 

“独门独沪”开一家“红”一家

世茂广场的全球首家耐克旗舰店自从去年底开门迎客后,每天都是客潮涌动。不少消费者都是冲着这家首店中的限量商品慕名而来,在全上海,部分耐克的限量款只有这家店才有销售,“独门独沪”的概念狠狠抓住了年轻消费者的心。

过去一年,共有835家这样的首店在上海诞生。所谓“首店”,是指在行业里比较有代表性的品牌或新的潮牌,在某一区域开的第一家店。上海市商务委牵头研究制定的《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  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2018-2020年)》中就明确指出,云集全球优质商品和服务,使上海成为全球新品首发地、引领国际消费潮流的风向标和人人向往的“购物天堂”。

许多“全球最大”“国内首家”纷至沓来,全国首家Editor全店收纳主题美学生活买手店、美国以外的首家星巴克臻选咖啡烘焙工坊都成了新的商业“名片”,首店也成为了开一家“红”一家的“商业锦鲤”。

“首店、旗舰店受到商场追捧,是因为它给消费者一个不得不来的理由,最新最潮的商品在这里,最优最好的环境在这里,同时还有差异化的体验在这里。”上海市商务委表示,上海的国际高端知名品牌聚集度超过90%,全球零售商集聚度达54.4%,中高端消费领域影响力强,全球消费资源聚集功能强。因此,国外品牌首次进入内地市场,或是新业态、新品牌的培育孵化和市场化以及产品首发,往往会钟情于以上海为起点。

新消费新体验的“竞技场”

青年报记者发现,过去一年,上海的首店可谓五花八门,业态分布非常多样。去年10月开业的商场船厂1862,一楼堪称首店云集,亚太地区首个“阿斯顿·马丁之家”为车迷带来线下互动活动,首店Medallion是一家高端手工皮鞋西服定制店,英国设计师飞到上海为客户手工测量,定制男鞋,订单不断。而在去年陆续新开业的LuOne凯德晶萃、LCM置汇旭辉、世纪汇等购物中心,一条生活馆、小猪佩奇游乐园全球首店等悉数亮相。

在化妆品、服装服饰等品类中,许多小众高端的国际品牌也加快了进驻中国市场的步伐,比如美国专业彩妆品牌Nars、荷兰殿堂级牛仔裤品牌Denham、美国纽约高端精品甜品Lady M等,不少首店一出现就成了“网红”。

值得一提的是,传统的家电、通信品牌也把全国首家“体验店”“旗舰店”“无人店”放到了上海。美国扬声器品牌Bose中国首家体验店落地华府天地;国产手机品牌OPPO全球首家超级旗舰店进驻淮海中路华狮广场;苏宁电器全国首家“无人店”则开在了五角场商圈。这些店铺较之传统的品牌专卖店营业面积更大、产品品类更全、服务体验更优,并着重体现“科技感”和“新理念”。

打造“首店”概念的不只是上述这些大品牌,本土的新兴品牌也在上海大胆试水,例如从后台走向生活的时尚专业彩妆品牌REC、全国首家裸足购物鞋履旗舰店LARUTADEVIA、中粮集团旗下全新服务品牌及体验平台雪宜茶声等。

中商数据报告分析了“上海首店”的特征,表示不仅有契合生活新时尚的手作体验、跨界新零售、电商线下实体店,也有推出沉浸式体验的主题餐厅,以蹦极为主题的新颖健身、运动健康等,都是新消费新体验的“竞技场”。

今年将办500场新品首发

在今年两会上,上海市市长应勇表示,2019年上海要深化全球新品首发地建设,充分把握消费需求是国内最终需求,多渠道扩大服务供给,提升产品质量,大力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升级。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也在前不久的2019年上海市商务工作会议上表示,上海将继续做大做强“首店经济”,全年推动500个品牌首店落户上海,举办500场新品首发活动。

“首店经济”蓬勃发展,得益于上海的海纳百川,反过来它也进一步提升了上海的商业发展和开放度,加快着推动业态模式的创新。上海零售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不断涌现——盒马鲜生的创新消费模式领跑全国,首店就诞生于上海的金桥国际商业广场。而无人售货柜CityBox、苏宁BIU店、猩便利等均首创自上海。

随着这些“首店”落地,新零售企业的总部经济也在上海不断“生根”。仅以虹桥商务区为例,近一两年来就有知名电商唯品会的金融总部、跨境电商总部,阿里巴巴的阿里中心,京东集团区域总部等进驻。“伴随着经济增长和消费升级,首店将不再局限于卖产品,更多的是卖生活方式,同时对于上海商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将带来更大的驱动。”

代表声音

首店概念最合年轻人口味


市人大代表张婷婷

“实体店的重振是因为他们和年轻人的需求对接上了。”市人大代表、南京东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张婷婷表示,南京东路上的很多商业体都已完成了“华丽转身”,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重新回到商场中,回归实体店。“特别是首店概念的提出,很符合年轻人的口味。”

张婷婷表示,年轻人现在的消费观正在发生变化,且日趋成熟。他们的消费升级不再是对奢侈品的向往以及对高价物品的追逐,而是他们对商品的需求更加多元、更加跨界。“你会发现,商业环境中的很多网红产品,很难用一个标准来形容,年轻人的喜好是非常多元的。”

另一方面,很多商场的转型也契合了消费者对于实体店体验度的需求。越来越多的商场都会把营销和文化结合在一起,比如凯德晶萃、K11等商场都引入了艺术展,这类方式更加引领了年轻人对艺术和品质的向往,它将物质消费和精神消费融合到了一起。

首店经济助力打造时尚中心


市人大代表叶永明

“打造上海购物品牌主要是要顺应消费的升级,在建设国际性消费城市的时候,品牌是非常重要的。”市人大代表、百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永明告诉青年报记者,百联早在两年前就成立了时尚中心,来培育时尚消费。“我们引入了中国、欧洲、乃至全世界的设计师,通过时尚新品让更多消费者能享受到新时尚。去年10月,我们把法国时尚品牌Trano也引入中国。我们把在优秀的国外设计师引入到中国来,所做的一切尝试就是希望在中国打造一个除米兰、巴黎、伦敦、纽约之外的,在亚洲的时尚中心,吸引更多国际品牌进行展示和首发。”

与此同时,叶永明还表示,除了品牌之外,商品消费体验的提升也是上海购物的核心内容。据他透露,今年9月,百联集团将把国购中心打造成一个时尚项目,“我们把这个项目简称为TX项目,每一个字母都是有其独特的含义。市民可以把它看成解密新消费的一个密码,届时我们将为大家来解密,让大家感受到全新的购物体验。”

探索推动全场景沉浸式服务

市人大代表王鲲

市人大代表、苏宁易购集团公共事务中心副总经理兼苏宁文创公共事务总监、上海大区党委书记王鲲表示,上海作为国际性的消费大都市,去年又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一步凸显了在上海能够“买全球、卖全球”的优势。“这样也让上海这座城市更加符合全球新品首发聚集地的气质。”

作为零售转型的践行者,王鲲说,她所在的苏宁也一直在探索新品首发带来的特别效应。去年,他们将热血足球搭载高端家电,联合国际米兰、家电巨头倍科在上海共同发布了全球首款国米定制冰箱,这是属于反向定制的个性化家电产品,也成为了与体育粉丝经济结合的跨界产物。

去年苏宁还在上海探索了苏宁小店、无人店、极物首店等等各种创新模式,成为进一步深化全球新品集聚地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在王鲲看来,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倾向于到实体店来打卡,拥有不一样的消费体验。未来,她也会推动全场景沉浸式的服务和新品首发相结合,通过产品升级、体验功能放大来为城市赋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诗松/文 常鑫 施培琦 张瑞麒/摄 朱雨佳 马鈜/视频制作 贾英华/制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