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封东来:用技术手段加强中学生睡眠数据监管
2019-01-31 要闻

栏口.jpg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摄 杨诚 马鈜 /视频制作 贾英华/制图

你能想到,当教授的爸爸每天睡眠时间多且好于读中学的女儿吗? 乍一听,有些夸张,但许多家庭都有所共鸣。“国家的发展,构建在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之上,但孩子们的睡眠哪去了?”市人大代表、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封东来为此向市人代会提交了一份建议,希望用技术手段加强中学生睡眠数据监管,并建立相关综合考核指标。与此同时,他建议人大部门进一步发挥监督职能,为深受“剧场效应”之害的“观众们”喊出:“都坐下!”

教授爸爸的睡眠多且好于读中学的女儿

“我有两个女儿,她们差三岁。小女儿从初二开始,基本上晚上就得11点钟以后入睡。现在到了初三,就更晚了,常常要到11点半以后。我的大女儿在初二初三时,可能10点或者更早一点就睡觉了。”他告诉记者,触发他提出这个建议的,最初是源于自己家庭里的故事,而他们还绝非“鸡血式”家庭。

封东来从各个渠道了解,中学生经常做作业到深夜,长期睡眠时间仅6-7个小时。“每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应付着繁重的作业,身体每况愈下,还有学生上课时也耷拉下了脑袋。”

去年9月,封东来在人大代表群里,就这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关切。仅仅一个月后,他就先后听闻几名中学生的猝死。“我不能说孩子的猝死与睡眠少有直接关联,但长期缺少睡眠显然难辞其咎。”本来只是关切此事的封东来决定,自己必须去做些事情。

据了解,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生每天睡眠9小时、高中生每天睡眠8小时,是200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为增强青少年体质确定的“国标”。但现实中上海市中学生的睡眠状况却远未达标。

封东来援引近期一份《上海未成年人成长发展指数发布》指出:“超半数申城未成年人每天可自由支配的闲暇时间不足1小时,大多数未成年人存在睡眠不足、体锻不足和闲暇不足的问题。仅有34.6%的小学生睡眠时间在10小时及以上,26.8%的初中生睡眠时间在9小时及以上,27%的高中生睡眠时间在8小时及以上。”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17年发布的一份数据也有类似佐证:2005年-2015年,近六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国家规定的9小时。即使在周末也有34.5%的“00后”睡眠不足9小时,分别较“90后”增加了6.2个百分点和1.7个百分点。

事实上,封东来在周边了解到的情况比调查报告中的情况更令人忧心。他用小米手环在家里做了较为长期的测试。“我每天的睡眠质量要好于80%的人,读初中的女儿只好于30%的人。数据说话,我比她好多了,她睡6小时,我能睡7小时。”

长期缺少睡眠造成效率低下埋下健康隐患

封东来说,长期的睡眠不足导致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且影响大脑潜意识对知识的处理,严重影响身体的正常生长发育,引起免疫力和抗病能力下降,造成健康隐患,甚至出现中学生猝死。造成睡眠不足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作业偏多,老师为了升学而采取重复性题海战术。如果“重视分数不重视教育”的顽疾最终导致学生没有时间建立自己的兴趣、从事更为丰富的课外活动,以至于普遍厌学,进入大学后往往放松甚至放弃学业等更深层的危害。封东来指出,实际上,学习到的知识和概念,也需要在充足睡眠中潜意识地进行消化,一直疲劳作战,适得其反。

作为物理系的教授,他曾做过女儿的物理试卷,却也被“题海+套路”所难倒。如果考试演化为考谁更熟练谁刷题多,谁在考试中就分数好的话,必然造成更大量的刷题。“刷题,就要花时间,动作快的孩子还好,慢一点的苦不堪言。在‘剧场效应’中,你们家睡8个小时,那我们家就睡7个时甚至6小时,就是要比你投入更多时间。家长的焦虑传递给学校,学校的压力分摊到老师头上,老师付出越多,学生付出更多,在教与学过程中,矛盾又会凸显在孩子的睡眠时间上。”封东来无奈地说道。

用技术手段监管中学生睡眠数据

“虽有政策保驾护航,但现实却依旧骨感。”封东来查到,教育部及上海市政府出台多项政策、规定,希望可以改善学生的睡眠质量,但是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严格明晰的处罚标准,具体实施的操作性不强,政策虽好、落地却难。

他认为,改善中学生的睡眠问题,学校还是最重要最基础的环节,但相当一部分学校,对国家的规定没有足够重视和认真执行。一方面是睡眠时间长期未能量化;另一方面是因为学校的社会声望、教育系统和学校内部的各种考核体系与分数和升学率关联。

封东来表示,解决孩子的睡眠不足问题,需要父母和学校的配合,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支持。如何协助政策的更好执行,技术手段应该用上。

在他看来,目前智能穿戴设备、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已成熟。可据此实时掌握中学生的睡眠数据,设立中学生的睡眠数据库,由教育部门网上直接收集,实施有效监控。“教育部门根据睡眠分布统计得到的中位数,比如,学生睡觉的平均时间控制在晚上10点以前,对于睡眠状况恶劣的学校或班级,可及时提出警告。学校根据教育部门的实时反馈数据,随时提醒老师们纠正。”封东来提出具体操作路径。

他也提及,执行中应保护学生及其隐私,老师和学校获得睡眠数据的统计结果,而不是具体每个人的数据;家长和学生从手机APP上分别获取自身数据,通过科技手段防止作假,比如建立心率特征等,并将睡眠统计数据结果对公众开放,加强社会监督。

“学校方面,应提高教学效率,优化课堂教学。不能因片面追求升学率额外增加学生的课内和课外作业,加重学生负担。”封东来说,光从睡眠时间上监控,治标而不治本,仍需要全面综合治理。相应地,教育部门应该逐步降低各类考试的题量,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减负。

封东来还建议,在数据库基础上进行切实研究和调整,建立综合性的考核指标,在升学率排名和成绩之外,睡眠状况的大数据排名也纳入各类考核体系。因作业量过大长期睡眠不足发生青少年学生猝死的,应予以追责。

“通过建立数据库和更科学的考核评价体制,也只是小小的一步,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封东来呼吁,人大部门应进一步发挥监督职能,为深受“剧场效应”之害的“观众们”喊出:“都坐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摄 杨诚 马鈜 /视频制作 贾英华/制图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