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上海大事编入乡土教材
2019-01-31 要闻

栏口.jpg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具有上海特色的乡土教材、乡土文化读物应该尽快改编或新编。”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辞书出版社副总编辑陈崎在本次人代会上提交如是建议。在他看来,自贸区、进博会等这般发生在上海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亦应及时编入乡土教材。

据介绍,自2017年9月新学期开始,全国中小学校开始统一使用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三种部编教材。由于新的三科教材必须兼顾全国的中小学生,相对的,对于地方特色则无法兼顾。

据陈崎代表的调查,供中小学生使用的乡土教材最新的版次是2015年的版本,相比上海日新月异的发展,已经有所落后;而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乡土文化读物、具有各区县特色的乡土读物则寥若晨星。因此,陈崎建议,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具有上海特色的乡土教材、乡土文化读物应该尽快改编或新编。

陈崎建议,上海乡土教材和乡土文化读本的编写至少有三个方面值得注意:整体着眼,统筹策划,系列编排乡土教材、乡土读物;加强对地方传统文化,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介绍;以及紧跟时代发展,及时更新内容和思想。

“乡土教材、乡土读物,首要任务在介绍本地风土人情。最直接的对象便是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崎说,据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网介绍,本市现有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共220项。这些非遗项目,连同本土名人事迹,如文学家陆机和陆云、科学家徐光启等,应在乡土教材中专章介绍,在乡土读物中重点描述。

“同时,非遗项目传承人的手艺、表演视频、发展动态等资料也可以提供链接作为学习资料。学生们通过对这些非遗项目和本土名人志士的了解和学习,可以密切与故乡热土的血肉联系,培养正确的三观。”陈崎还注意到,最近几年来,上海发展变化也更大了,像行政区划的调整、自贸区的设立、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的推行,一系列重大活动的举办,带来的不仅仅是城市面貌、物质生活的改善,更多的是国家治理理念、城市发展理念方面的重大改革和创新。

“这些发生在上海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应该及时编入乡土教材,引导学生通过身边的案例去认识,上海不是一天建成的,改革开放不是一蹴而就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同时,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关心国家大事的意识。”陈崎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