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腿的梁子何冰和地主婆刘蓓成了“夫妻”
2019-02-19 文娱

剧照 严家一家人纳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主办方供图

还记得1997年的经典贺岁片《甲方乙方》吗?这部笑中有泪的电影里,葛优、刘蓓、何冰三人组成的“地主三人行”,诞生了“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这样让观众至今想起来就能笑的经典桥段。

一晃22年过去了,当年饰演地主家“狗腿子”的何冰,和饰演地主婆的刘蓓,两位北京实力演员,终于再合作了。尽管两人在2003年又合作了一部古装武侠剧《神捕十三娘》,但经典的仍是那部《甲方乙方》。如今,他们期待再造一部经典剧——在刘雁编剧、刘家成执导的年代剧《芝麻胡同》中,两人饰演了一对在北京胡同里经营酱菜铺生意的夫妻,用一个酱菜铺的故事,讲述了中国几十年变迁的历史,地道的北京故事,烟火气十足,十分打动人。

剧照 掏耳朵

“和何冰合作,就是非常亲切,像是熟悉的陌生人或者陌生的熟悉人。”刘蓓昨天在东方卫视举行的《芝麻胡同》开播发布会上回忆两人此前的合作时说。

何冰也说,再跟刘蓓合作,感觉是“舒服、合适”:“具体说,我们是一茬人,是同一代演员,成长环境、家庭背景也都很像。我们现在岁数都不小了,我现在是个父亲,她是个母亲,都上有老下有小,对温暖、对甜,对家庭核心的的领悟和理解,都是一样的,真正的人物关系是什么,这些会渗透到戏里。”

刘蓓饰演严家太太林翠卿

在戏中,刘蓓饰演的林翠卿,是何冰饰演的酱菜铺老板严振声的大太太,王鸥则饰演了“二太太”牧春花,两人并没有走时下常见的“宫斗戏”路线,在一开始的排斥之后,他们和家中大太太的丫鬟、酱菜铺掌柜的一起,5个人展现了普通百姓的正常家庭生活,几十年的风雨情,有温情,也有对时代变迁的映射。

王鸥饰演牧春花

《芝麻胡同》是导演刘家成继《情满四合院》、《正阳门下的小女人》后打造的又一力作,此前的片花中,京味儿十足的四合院、老街坊,酱菜院子,熙攘嘈杂的街道以及人潮涌动的闹市等场景吸睛十足,随着一个个鲜活丰富的人物形象轮番登场,别具烟火气息的故事将正式拉开序幕。

事实上,《芝麻胡同》是演员何冰与导演刘家成的第二次合作,在此前合作的《情满四合院》中,由何冰饰演的“傻柱”形象深入人心,还在上海电视节成功摘得第24届白玉兰奖最佳男主角,实现了口碑与成绩的双丰收。这次,他饰演了一位生意人,作为百年老字号酱菜铺的传人,他一方面要不断强化经营之道,肩负养家重任;另一面,他为人厚道,诚实守信,将酱菜技艺发扬光大。严振声波折的人生经历展现了人生的多样性,更让人看到那个年代的百姓满载的人情味。

何冰饰演严振声

这些年,何冰接戏遵循了“少而精”的原则,再次合作何家成导演,是看重《芝麻胡同》中角色的人生。为了呈现厚重的年代感,这部剧的制作,体现了匠心精神。《芝麻胡同》在服装、道具、置景上别具匠心,无论是精心雕琢过的墙壁、门窗,还是年代感十足的黄包车、洋汽车等道具,无不体现了制作团队对于力争还原逼真年代感的决心和信心。据悉,剧中严家居住的大院,是由国家话剧院的舞美老师王绍林领衔的美术组倾力打造的,大到四合院的整体结构、布景,小到每一个房间的布置、家具的摆设、以及众多老物件儿的置办等,全都立足于历史资料一一进行还原。而几位主角多达200余套的服装,更凸显了角色跨越数十年的岁月底蕴。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芝麻胡同》首度引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酱菜腌渍工艺,为了将这一非物质遗产完好地传递给观众,导演刘家成亲自拜访具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酱菜工厂,了解腌渍酱菜的道道工序,力图还原最真实的酱菜制作过程。片中所呈现的酱菜也都来自百年酱菜品牌,此外,为了呈现更原汁原味的时代印记,导演将老北京民俗手艺、天桥的街头杂耍等标志性地域文化元素加入剧中,再现了胡同的生活气息。

京味儿十足,这也是何冰这些年拍得比较多的类型,但是,他需要演出不一样的感觉。“我是北京人艺的演员,学戏的时候主要演这种(京味儿戏)。这次不一样,以前总演北京小孩,这次装模作样地演一个北京的大人,所以,没有一个戏对我来说,是能够驾轻就熟的,我作为演员,也总是处于老着急的状态。”

他还表示,观众不需要在意它是否是什么味的剧,“京味剧就是我们给一个剧起的名字,这个名字并不重要,没有什么京味不京味,真正影响观众的还是戏,戏要好看,京味不京味不是那么重要,不好看再怎么京味观众也不喜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主办方供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