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奇妙夜”不妨成为常态化
2019-02-21 文娱

2月19日晚拍摄的故宫。新华社 图

2月19日和20日的故宫博物院“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这些天刷爆朋友圈。人们都在为夜晚开放的故宫的惊艳而叹为观止,同时,不免也心怀不舍。因为随着正月十六的结束,故宫夜场也告一段落,之后这个夜场盛宴何时才能再次上演仍是未知数。要知道,在此前长达94年的时间里,故宫从来没有举办过夜场。

青年报记者 郦亮

博物馆夜场常态化困难不少

这个“紫禁城上元之夜”动用了很多高科技,所以这个夜场灯光璀璨,分外绚丽,让人感受到了文物和高科技结合的魅力。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故宫94年来首办的夜场,汇集了北京市和故宫博物院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因为各方资源汇聚,才会有这场视觉盛宴。

故宫夜场采取网上预约制,结果观众热情过高,以至于故宫网络瘫痪。而门票据说已经炒到了最高9999元天价(尽管故宫博物院方面表示,二手票无法入场)。这一切都在说明,故宫夜场这个文化资源的稀缺。业内有人说,如果故宫夜场能够常态化,那观众绝不会如此疯狂。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欧美一些博物馆从1980年代就开始探索“博物馆之夜”的运营模式,并且已经常态化,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夜场展览模式。比如,法国卢浮宫博物馆日常开放时间为9点至18点,每周三、周五晚上会延迟到21点45分;英国大英博物馆每逢周五开放时间延长至晚间8点半;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还推出了过夜体验,游客可以在活生生的鲨鱼和巨大的恐龙骨架旁入眠。

相比之下,中国的博物馆和美术馆的夜场却还十分稀少。要么在“国际博物馆日”这样的重要节点搞一次“博物馆奇妙夜”。

一些文博界人士对青年报记者说,中国的博物馆要实现夜场常态化,其困难是显而易见的。最关键的一点是,夜场常态化将使博物馆的运营管理成本大幅度增加。而现在中国的国有博物馆都实现了免费开放,而每年政府拨给博物馆的资金也是有限的,夜场增加的运营成本从哪里来,这是一个问题。上述欧美博物馆都是收费的,所以他们有一定的资金支持。

另一个困难是,博物馆开设夜场,需要周围交通、餐饮等一系列服务机构的配合,这就不是博物馆一家之事,而是需要一个全市的统筹谋划。

从特展夜场常态化开始

观众需要博物馆夜场,这是毋庸置疑的。曾见网友如是描述:“黑暗改变了画的颜色,安静的气氛充满了神秘,让观众好像与展品更加亲密。”同时,开放夜场可以分流参观人数,让游客获得不一样的观赏体验。没有了白天的人山人海,人们可以慢下脚步,静下心来,细细参观。此外,开放夜场能够让更多“上班族”有时间走进博物馆,了解历史,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对于提升公众文化艺术修养大有裨益。

一方面是观众的需求,一方面却是各种困难。那么,博物馆夜场常态化的困境究竟如何破解呢?目前中国的一些博物馆、美术馆都在这方面作一些尝试。据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介绍,过去上博也搞过一些“博物馆奇妙夜”活动,这些夜场大多都是在重要的时间节点,与一些机构合作进行,比如迪士尼。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当然因为与人合作,夜场的举办成本也有所下降。夜场常态化模式的突破是在“大英博物馆百物展”举办期间。因为这个展览太火爆,上博就考虑开设夜场,来分流观众。结果展览举办几个月时间里,上博共开设了29个夜场,创下了中国的博物馆连续开设夜场的纪录。

此次连续开设夜场,让上博积累了很多经验。如果博物馆夜场全年常态化暂时无法实行,那不妨先进行特别展览夜场常态化的试点,特展夜场容易集中管理,容易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在这方面,上博的“大英博物馆百物展”的29个夜场,足以给业内提供很好的范例。

当然,中国的博物馆和美术馆的夜场常态化之路还能漫长。昨天一位上海的博物馆馆长对青年报记者表示,财政在给博物馆拨款的时候,不妨给夜场进行专门的资金立项,这使得博物馆能够有足够的力量进行夜场的常态化实践。

此外,现在虽然大多数国有博物馆都免费开放了,但其实很多特别展览理论上还是可以收费的,这些款项收取之后交予国家,国家再拨给博物馆,这也可以为夜场常态化提供了可能。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